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政务要闻

走进春雷路片区埋设污水管道工程施工现场

2021年12月01日16:5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11月29日,云岩区春雷路片区埋设污水管道工程开始施工。

施工方案。陈贝贝摄

此次铺设污水管道是云岩区中心城区贵医及六广门再生水厂污水提质增效工程,是为了解决片区因雨污合流造成污水外溢、排水不畅等问题。但是在欣歆园小区,仍有部分居民提出了不同的声音,表示出不希望工程管道铺设进入小区内部、担心管道铺设后会出现问题影响小区自身的排污等意见。开工当天,笔者来到现场,实地了解情况。

施工现场。陈贝贝摄

在欣歆园3号门旁边的污水井,笔者看到工人已经在开挖埋设管道的地坑,这里是此次施工的起点。项目技术指导单位贵阳水务集团贵阳市排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黎扬介绍,春雷路下行的污水管道系统由于历史原因,污水通道到欣歆园3号门就没有继续埋设了,导致小区3号门污水井散发臭味影响环境,而且污水与清水汇合排入河流,对河流造成了污染。

“这次施工就是要沿着春雷路桥下及小石城沿线新建一根污水管道,接入鹿冲关路的污水系统,最终接入贵医再生水厂对污水进行处理,实现春雷大沟清污分流,清(雨)水入沟,污水入管,污水就不会再排入河流造成污染了。”黎扬说。

施工现场。陈贝贝摄

对于群众提出的铺设管道要进入小区的疑问,黎扬说:“之前,有一个方案是从小区里面铺设污水管接入小区原有的污水管道,从工程合理性和投资来看是最优的。但是小区业主担心新的管道接入小区污水管道后,小区的管道承载量过大,会影响小区环境。在收集到小区居民的意见后,政府加大了投资,对方案进行了优化调整。可能是因为信息传达不到位,导致了部分居民不了解情况提出了这样的疑问。”

笔者看到,在欣歆园小区2号门广场以及石欣居委会门前的小广场上都放置了关于春雷大沟欣歆园施工方案介绍的展板,在小区单元楼下也张贴了《关于沿春雷路埋设排污管道施工的通告》。

根据方案,此次工程将新建长约510米的污水管,沿春雷路高架桥下铺设,结合现场实际地形,局部架设支墩,穿过欣歆园2号门广场后,于小石城物业食堂处横向跨路至小石城一期侧面,经小石城绿化带、高架桥下方停车场后,接入下游小石城内已建污水管。施工周期20天,预计于12月18日施工完毕。

“铺设管道不能影响桥梁稳定安全,只能从桥梁侧面铺设,因此污水管将从小区2号门下方通过,因为是小区出行的主要通道,我们会分段施工,保障居民出行。”黔灵镇党委书记朱林也对群众的疑问进行了解惑,针对群众提出的以后管道会不会发生破裂导致小区环境受到影响的问题,他说,新建污水管待竣工验收后同步纳入云岩区市政工程管理所管养维护范围,不会影响小区的管理。

针对欣歆园小区居民提出的小广场地砖滑的问题,朱林说,他已经跟施工方进行了反映,施工时将对小广场路面进行找平,重新铺设防滑砖,同时在下行通道增设扶手,让群众出行更加方便、更加安全。

小区居民高先生说:“这次建设是市政工程,管道的铺设选择都是经过多方论证的,春雷路这个污水是多年的顽疾了,这次能治理好的话我们也是支持的。”

此外,为了让大家更加直观地了解到污水处理的过程和环境治理的重要性,黔灵镇还组织了小区居民去往六广门再生水厂参观。

参观结束后,小区居民许先生对环境改善有了更多的感受,他说:“参观了六广门再生水厂,看到了进去的污水经过处理变得很清澈,知晓了政府在改善环境方面确实做了极大的努力,我们作为居民,还是要支持政府把雨污分流做好,把环境改善好。”(陈贝贝、陈佳佳)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