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南明区视窗>>聚焦南明

南明区市场监管局——

建立多元化解机制 为消费者保驾护航

2021年12月01日09:37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11月29日,记者来到南明区二七路小吃街消费者维权站,看见工作人员正在对近期消费者的投诉情况进行跟踪回访。“每天我们都会对登记的情况逐一回访,征求消费者对现场协调结果的满意度,满意的逐一销账,不满意的继续提供合理帮助。”二七路小吃街消费者维权站工作人员说。

消费者维权站是建立在南明区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和经营户比较集中的场所的服务站点,积极开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工作,站在消费者的角度,严格执行消费纠纷和解制度,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我们依托消费者维权站,对业内商品和服务进行监督,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消费,宣传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及政策,切实打通消费维权服务‘最后一公里’,最大程度实现‘小纠纷不出柜台,中纠纷不出商场,大纠纷不出商圈’。”南明区市场监管局消保科工作人员说。

近年来,南明区市场监管局、消费者协会以创建放心满意消费环境为目标,推动建立政府、社会组织、企业和广大消费者共同参与的消费维权共治共建共享新格局,逐步形成行政调解、人民调解、社会调解、企业和解相结合的消费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

数据显示,2021年,南明区市场监管局、消费者协会收到投诉举报线索量下降2%,其中,处理投诉调解成功率为56.21%,高出全国投诉调解成功率8个百分点,成功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38.4万余元。

与此同时,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工作原则,南明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发展放心消费示范单位或信誉度较高、规模较大、自身管理能力较强的企业加入ODR(消费纠纷在线和解机制),畅通快捷维权渠道。培育发展的ODR企业,实现线下纠纷线上化解。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发展ODR企业31家,消费者与企业自行和解率达100%。

南明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动经营者落实消费维权主体责任,努力把工作落到实处,助力形成安全放心的消费氛围,不断提高消费者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竞争和营商环境,积极融入服务‘强省会’行动发展大局。”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罗婧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