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让群众少跑腿!黔东南州医保局推出多项便民新举措

2021年12月01日15:5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为进一步优化简化手续,黔东南州医保局积极整合有关数据信息,出台医保便民新举措,优化医保参保人员转诊转院及零星报销相关工作,着力让群众实现“一次不跑”或“只跑一次”的服务目标。

转诊转院手续更简便。参保人员因病需转到州外省内定点医院就诊的,可采取电话向政务中心医保窗口办理转诊转院手续,医保部门通过医保系统远程办理,患者即可在开通异地结算的就诊医院实现现场结算,减少患者带回当地报销的“多跑一次”环节。

医疗费用报销更方便。针对脱贫户、特困户、低保户等特殊人群,医保部门采取基本医疗、大病商保、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参保人员在省内定点医院直接享受相关政策。针对省外就医等少数参保人员,乡镇医保中心采取代收代办方式帮助报销医疗费用,确保群众“只跑一次”。

医疗救助申报更上心。县(市)医保部门采取“政策找人”的方式,通过医保大数据分析,筛选符合医疗救助条件的参保人员,由乡镇安排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上门收集相关材料,全程代办申报手续,真正做到了群众“一次不跑”。

服务来访群众更便捷。针对参保人员因不熟悉政策导致的治疗费用未能得到报销或低比例报销、咨询政策医保局和政务中心两头跑等问题,州医保部门借助微信公众号平台,及时更新医保政策,并围绕群众日常关切的转诊转院、特殊疾病报销、医疗救助、职工医保卡使用等政策,更加快捷、便捷为参保人员服务。(洪再彬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光莉)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