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城视窗>>水城要闻

“团圆行动,让爱回家”

——水城区公安局帮助失散11年的家庭团圆小记

2021年12月01日10:02 |
小字号

“谢谢你们帮我找到女儿,时隔11年我们一家能够团聚,真的太开心了。”11月24日上午,水城区陡箐镇陡箐村村民熊某及家人,将两面印有“办案迅速,一心为民”、“执法为民,热情服务”的锦旗分别交于水城区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和陡箐派出所民警的手中。

现场,熊某一家难掩内心激动,已经失联11年的女儿终于在水城区公安局刑侦大队和陡箐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重逢。找回女儿后,熊某第一时间带着家人来到陡箐派出所,向民警们表示感谢。

时间回到2019年3月的一天,陡箐派出所接到熊某的报案,称他的大女儿小宇2010年在四川省一职业技术学校毕业后就去了浙江打工,已经和家人失去联系多年,希望公安机关能够帮其找到女儿。

接到报案后,陡箐派出所民警立即与水城区公安局刑侦大队联系,派出所民警在得到回应以及采血的相关要求后。当天,将熊某提供的照片和直系血亲的血样录入系统,并及时送检到省公安厅。

立案后,陡箐派出所民警也在当地开展了大量的走访和摸排工作,并根据熊某提供的信息进行查找。由于提供的照片时间久远,民警未能在信息库中找到小宇的相关信息,也没能从其父亲提供的线索中查询到小宇踪迹。

熊某说:“女儿离开的时候只有19岁,一开始我们就抱着等等看的心态,想着她过年肯定就回来了,可是怎么都等不来,又联系不上。我们就开始到处打听、寻找,找了这么久还是找不到她,我们实在没有办法了只好到派出所报案。”

为了尽快帮助熊某找到失联多年的女儿,水城区公安局民警们始终不放弃,通过多方寻找,找到了小宇毕业时的照片。并在今年十月公安部“团圆行动刑事技术集中比对会战”上,将该照片再次上传系统,经过专家组比对,找到了一名在广东省务工的女子与小宇十分相似。

水城区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夏祥志说:“得知这一消息我们非常高兴,立即与广东省公安机关取得联系,请求帮助查找小宇并采集血样。经对比,她就是我们一直寻找的小宇。”

找到小宇的当天,熊某就与远在广东的女儿通了电话,时隔11年终于听到了亲人的声音,双方隔着电话泪如泉涌,相互诉说着想念。

小宇和家人取得联系后,选择放下一切,回到家人身边。在家里,一家人翻看着过去的照片,回忆也涌上心头。妹妹小敏拉着姐姐的手,泣不成声。她说:“姐姐离开的这些年,我们怎么都找不到她。特别想姐姐的时候就去翻看以前的照片,想姐姐了就偷偷躲在被子里哭,也不敢让爸妈知道。有时梦到姐姐,也会哭着从梦中醒来。现在姐姐能回家真是太好了,真的太感谢民警了。”

“家乡发生了很大变化,弟弟妹妹长大了,爸爸妈妈也老了,这些年让他们担心了。我以后哪儿都不去了,就在家好好陪伴他们,和家人在一起才是最好的。”看着多年未见的家人,小宇哽咽着说道。

过程虽然曲折,结果终究圆满。夏祥志表示:“‘团圆行动’开展以来,小宇是我们找到的第四个失散人员,能够看到他们家人团聚,我们也十分开心。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全力以赴推进‘团圆行动’工作,争取让更多的失散亲人尽早团聚。”(张心玥)

来源:六盘水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