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社会传真

思南县兴隆乡发展特色农业助农增收

2021年12月01日08:54 |
小字号

本报讯(雷娜娜) 时下,正值秋冬种的最佳时节。走进思南县兴隆乡马家桥村油菜产业基地,20余名群众正在起苗、翻土、开沟、移栽……一片繁忙。

“眼下油菜苗长势良好,趁着这段时间天气好,我们抢时间、抢天气、抢进度,抓紧把油菜栽下去。”该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肖智林正在基地现场指导。

今年马家桥村充分结合地理、交通、水利等自然资源优势,流转大坝组、红旗组连片土地100余亩,打造集中连片产业基地,不断调优产业结构,引进高产高效绿色农业产品,采取“冬种油菜、夏种蔬菜”的模式,实现一地多用、一地多收,破解土地资源闲置问题,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同时,积极吸纳村内富余劳动力就近务工,增加就业机会,降低就业成本,提高务工收入。

“大伙都愿意流转土地种油菜,不仅每亩土地每年有350元租金,还能在这务工,每天挣80元,收入增加不少,很不错。”正在油菜基地务工的群众说。

据介绍,兴隆乡今年秋冬种以绿色高产高效杂交油菜种植为主,全乡累计种植油菜5023亩。目前14个村(社区)秋冬种已全面铺开。

今年以来,兴隆乡主动谋划、因地制宜,结合前期精品水果、油茶产业发展基础,积极采取“公司+农户+集体经济合作社”的模式,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和人力资源,大力发展“短平快”特色农业产业,种植双高红薯、杂交油菜、蔬菜等经济农作物,形成基地育苗、示范种植、群众参与、集中收购的“闭环式”产业链条,有效促进村民就近就业,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