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七星关区:多举措切实提高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

2021年12月01日15:5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社会保障是保障残疾人生活的重要一环,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方面。近年来,七星关区残联坚持以切实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为目的,以建设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为契机,抓实两项补贴制度和社会救助保障工作,切实提高残疾人的基本生活水平。

为给残疾人提供更加稳定、更高水平的民生保障。七星关区残联不断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狠抓政策落实。全区统一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制度,主要补助残疾人因残疾产生的额外生活支出;进一步完善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落实各项残疾人生活费用优惠补贴政策。

服务大厅。

目前,七星关区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一级70元/月,全年840元;二级50元/月,全年600元,城区与乡镇标准一致无差别。

区残联不断完善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切实解决残疾人特殊生活困难和长期照护困难。目前,贫困残疾人低保实现应保尽保,特困残疾人供养实现应养尽养。据统计,我区享受残疾人困难生活补贴共3458人,累计发放资金1346.98万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3478人,累计发放资金663.767万元。

为提高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康复救助水平,七星关区残联严格落实《区残联儿童康复救助实施细则》规定的申请、审核、服务、评估和终止程序。通过强化残疾人社会救助保障、完善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提高残疾人社会保险覆盖范围,积极发展服务类的社会救助,以不断改善残疾人的生活品质。目前,为全区持证残疾人44100人发放助听器190台、轮椅99个、盲杖18棵,投入资金63.5万元。

此外,七星关区残联不断拓展残疾人托养服务体系。逐步建立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残疾人托养服务体系;对我区120名重度残疾人开展“阳光家园计划”,投入资金18万元,不断提高残疾家庭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现在,我们两项补贴已经全覆盖,并且每月对办理的残疾人证与享受补贴及低保人群进行比对,比对信息有调整后及时联系,每月将办理重度一二级残疾人证信息推送民政局、医保局、社保局等部门,及时纳入政策保障范围,确保广大残疾人享受政策不漏一人。”七星关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达宇表示,截至目前,七星关区残联开展数据比对共10万人次,推送数据59230次。

下一步,七星关区残联将加大工作力度,采取上门核实、入户办证服务或开通绿色通道等方式,发现一户纳入一户,不断提高残疾人补贴发放标准和覆盖率,使政策“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持续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残疾人社会救助保障工作,为全区残疾儿童成长保驾护航。(图/文 范俊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