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在有理》“千年一变”:“强省会”战略下的贵阳之变(下)

2021年12月01日10:2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近日,由中共贵州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的《贵在有理》网上理论访谈节目走进贵阳市,开启贵州“千年一变”的探寻之旅。贵阳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贵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马宁宇,贵州绿色发展战略高端智库首席专家李裴做客演播间,解读“强省会”战略下的贵阳之变。

马宁宇介绍,在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的背景下,贵阳与贵安正在加快推进经济体量大能级城市建设,全力提升城市首位度。以大交通构建城市大框架,到2025年,城市建成区面积力争达到600平方公里以上;以大产业支撑城市大发展,把新型工业化作为推动“强省会”的第一任务、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推动力、作为各级党政“一把手”的第一工程;以大开放推动资源大汇聚,加快把交通优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数据优势变成产业优势。以“强省会”行动为依托,推动构建与安顺、黔南区域协作机制,推进贵阳—贵安—安顺—黔南经济区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项目、统一管理,加快形成贵阳、贵安、安顺、黔南一体联动协同发展新格局。

马宁宇表示,针对产业结构还不优、投资结构不够好、城市能级不够强、民生保障还不优等短板,贵阳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转变投资方式,明确了24项年度重点任务和20个核心指标。紧盯传统工业企业,推动磷化工、铝及铝加工向产业链高端升级;紧盯新兴制造业企业,围绕“两图两库两池”开展招商引资,推动“1+7+1”重点产业建链补链强链。围绕“一圈两场三改”,打好垃圾治理攻坚战,解决好养老、托幼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点一策”铁腕治堵,加快补齐民生短板,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李裴表示,围绕“四新”抓好“四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西部地区的具体实践,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观。贵阳要切实承担起省会城市首位度的职责,围绕存在的痛点和难点,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在融合发展上下功夫,在绿色发展上做文章。更加注重质量效益,算好经济效益账、社会效益账、投入产出账,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通过“四化”方面实实在在的举措,加快将贵阳打造成为全省更具带动力的“火车头”、西南地区更具影响力的重要增长极,带动全省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为“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提供强力支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