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首例:专利纠纷行政调解获司法确认

专利侵权,一企业被裁定赔偿6000元

2021年12月01日08:09 | 来源:贵阳晚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近日,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调解了一起“电动车的断电保护刹车装置”专利侵权纠纷案,请求人赔偿被请求人6000元,为确保双方在约定的时间内履行协议,经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的宣传引导,当事双方向法院提交了司法确认申请。

日前,位于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县的贵州某电动车有限公司向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反映贵阳市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的某牌电动车上使用了涉嫌侵犯其“一种用于电动车的断电保护刹车装置”实用新型专利权,请求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查明侵权事实并依法处理。

接到投诉后,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赶赴现场进行检查。经查,发现贵阳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的电动车中有两个牌子3辆电动车上使用了涉嫌侵犯投诉人“一种用于电动车的断电保护刹车装置”实用新型专利权。执法人员现场向被投诉人送达专利侵权请求处理书和答辩通知书。

调查中,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照《专利行政执法办法》组成合议组,依法审查请求人提交的相关诉求及证据材料,并会同专利技术调查官对涉嫌侵权的被请求人进行摄影录像、询问调查和口审。经比对,合议组认为,被投诉侵权产品落入涉案专利权利要求保护范围,随后,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该侵权行为作出行政裁决,认定被请求人侵权成立。另外,根据请求人的请求事项,合议组就侵权赔偿事项进行调解,双方当事人均认可裁决意见,并向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司法确认申请,市中院依法对行政裁决作了司法确认民事裁定。

据介绍,该案件是贵州省首例专利纠纷行政调解司法确认案件。今年以来,贵阳市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逐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体系,在贵安新区和各区(市、县)设立市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委员会分站,实现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全覆盖。(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罗婧)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