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政务要闻

云岩区老旧厂房改造拓展工业发展载体

2021年11月30日14:25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通讯员 陈静柔 鄢小艳)连日来,云岩区协同创新工业集中发展区(贵阳卷烟厂旧厂区标准化厂房改造项目)现场,施工机械不停运转,工人挥汗奋战,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10月12日,云岩区举行工业集中发展区老旧厂房改造项目开工仪式,项目坚持按照“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高品质建设”要求,修建一批现代化、标准化厂房,全力打造电子信息和智能制造产业集中发展区。

“云岩区协同创新工业集中发展区提升改造总面积约9.3万平方米,项目工期为2个月,按照3个时间节点移交,10月30日已完成主厂房1号楼1层1.1万立方米的改造,现已移交企业进行二次装修;11月15日完成主厂房1号楼2层的移交,11月底完成主厂房2号楼1、2层的改造工作。目前,员工食堂、人才公寓、主厂房1号楼的3层及主厂房2号楼的3、4层在建,将于12月15日完成移交。”贵阳三马开投公司总经理蒋大鑫介绍,此次改造将一次性完成园区标准化厂房、人才公寓及员工食堂等配套设施建设,主厂房面积约6万立方米,占整个改造面积的三分之二。

“国庆节期间,我们对老烟厂进行全面摸排,根据排查情况与改造时限,任务重、时间紧。”中铁五局集团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项目执行经理徐亮说,公司实行片区负责制,在1天内迅速组织30多人的施工技术管理团队,2天内组织15个相关专业的施工班组,施工人数最多时达400余名,实行“两班倒”的工作制度。

“厂房改造涉及大量拆除工作,拆除量约8000吨,从进场到主厂房1号楼1层的移交,只用18天时间,其中,包含拆除、外运、水电消防安装及主体装修改造等一系列工程,在正常情况下,仅是主体装修和安装工程就需要3个月时间。”徐亮说,施工方采用新工艺ALC加气混凝土墙板进行厂房修建,板材入场即可安装,与传统砖砌体工艺相比,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缩短了工作时间。同时,此次各参建单位零障碍沟通,节省较多前期沟通协调时间,使各类问题迅速解决,进一步加快施工进度。

“贵阳卷烟厂旧厂区经历两年文创园发展后,带动周边餐饮业、娱乐业等行业发展,逐渐形成规模。我们利用现有完善配套设施,进行老旧厂房提升改造,引进研发、孵化和展示等系列产业项目,努力将园区打造为产城融合示范点。”对于项目竣工后的发展,蒋大鑫满怀信心。

云岩区以“强省会”为主抓手,以新型工业化为主攻点,以数字经济、绿色经济为主路径,围绕“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数字活市、人才兴市”目标,采取“集中+分散”方式,大力发展三马工业发展集中区与小关工业发展集中区两大工业集中区,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生物技术、农产品加工业等产业,拓展工业发展载体,坚定不移推进云岩区新型工业化工作迈上新台阶。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