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平坝视窗>>聚焦平坝

平坝区鼓楼街道:“党建+”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11月30日17:2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平坝区鼓楼街道始终坚持以"党建+"模式促发展,各村(社区)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全面提升,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农村新型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和实现共同富裕奠定坚实基础。

党建引领 凝心聚力“筑堡垒”

着力构建街道党政主要领导任双指挥长、班子成员任副指挥长的指挥体系,以东南西北为界限划定“战区”,以“试点”引领带动并稳步推进,制定作战图,定好效益指标,选好主攻方向,倒排工期,跟踪问效,组建后勤保障专班,宣传发动专班、示范村先遣专班等“1+N”工作机构。围绕“支部引领、党员带路、产业铺路、脱贫致富”的工作思路,全力以赴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将“抓党建促发展”贯穿工作始终,选优、育强、管严、用好“两委一队三个人”,选拔任用年轻股级干部7人,选拔村级后备干部43人,首派遣1批次7人到向阳、天马村、城北村、塔山村等7个村驻村开展宜居乡村创建工作,确保把最优质的资源和力量下沉到村级党组织,形成“党带群、干帮户、亲连亲、户帮户、共致富”的党群促发展模式,实现上下联动、多方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谋划创新 群策群力“探路子”

聚焦“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部署的各项任务,下发了《鼓楼街道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指导意见(2021—2025)》,科学系统谋划布局好“十四五”各项工作,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等方面,紧扣鼓楼“半城半农”实际,谋好调查研究的重点、提质增效的项目、履职为民的载体,结合工作实际,明确了街道“12336”发展思路(“1”是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2”是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和旧城改造;“3”是深入推进“三坝区三沿线”产业革命;“6”是全力实施六个社区治理创新),全力以赴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奋力续写新时代富美鼓楼发展新篇章。

产业发展 创新模式“立标杆”

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抓手,深入推进“一村一主体”产业发展框架,通过“党组织+合作社+公司+农户”四位一体的模式,积极引导农民将土地流转入股,公司、合作社具体生产运营,经营所得收益按照3:3:4进行利润分成,形成村集体、公司或合作社、农户强弱联合,共同收益的模式。抢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历史机遇,对党组织建设好、区位优越、产业基础好的先行“示范”村建立乡村振兴联合体,在街道党工委的统筹下,本着资源共享、品牌共树、成果共享的理念,在多元主体参与下集聚多种资源,既保证了农户最初的经济效益,又不断壮大了集体经济,促进共同富裕。

成色质效 共享成果同致富

各村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确保街道“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圆满收官,为“十四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以少投入多改善为理念,以“原貌复位、现代缺失”为主调,结合各村和村民小组区位实际打造了向阳村大湖坝组“金色向阳、富美山居”、城北村五七组“木龙潭畔、宜居农家”等各具特色的宜居乡村创建点,实现村庄主街干道干净清爽,乱堆乱放、私搭乱建的现象明显减少,村民自觉性明显提高,创建成效显著;完成7个村4个社区的村级活动场所卫生间标准化建设并投入使用;占地面积181.6亩的天马村种猪场和占地面积100亩的大关村公猪站已建成投产;实施“三坝区三沿线”工程,香芋南瓜、葛根、韭黄、吊瓜、辣椒等五大订单特色品牌种植达5000余亩;辖区内所有村基本实现“一村一企或一大户”的基业布局,7个村社一体合作社,3个村村集体经济突破100万元。共建立14个综治中心(街道1个、村居13个),已全部完成人员配备、制度上墙、工作台账建立等相关工作,结合街各村(居)区域和人员分布特点划分60个网格400余个十联户,确保鼓楼街道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钱凯、李峰)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