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时政要闻

思南“一清单两台账” 严防“车轮腐败”

2021年11月30日08:55 |
小字号

本报讯(何承德) “使用公车没有严格执行公车申报程序”“公车维修、保养等费用没有向公车管理平台申报。”日前,思南县纪委县监委开展公车管理使用情况专项督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立行立改,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建议37条。

今年以来,为了遏制公车腐败现象,思南纪委监委不断加大参改公车监管力度,把加强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监督作为纠正“四风”重要切入点,以“清单式”监督方式,着力构建规范、有序的公务用车监督管理,严防“车轮腐败”。

具体实践中,该县纪委监委建立督查清单、工作台账、监督台账的“一清单两台账”方式,组建7个督查组,对全县各乡镇各县直部门采取调取加油记录、查看加油卡使用信息等方式,重点关注“一车多卡”“一卡多车”“车辆油品不匹配”等公务加油卡使用情况和公车管理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有效遏制公车私用、公车滥用,推动各单位各部门落实和完善公务用车制度规定,严防“私车公养”“公车私用”问题变种翻新。

同时,以查阅建档公务车维护保养、油料使用、车辆保险、车辆使用等为切入点,对公车单位财务账簿、凭证进行检查,对发现的违反公务用车管理使用中公车私用、私车公养,长期借用、长期租车、占用下属单位车辆等行为,一经查实,将按照“一案三查”严肃问责,既追究当事人的违纪违法责任,又追究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还追究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责任,从源头上杜绝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问题。

此外,对发现和掌握公务用车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面对面反馈给单位主要负责人,由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限期整改“销号”,对整改过程中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拒不整改等严肃追究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责任,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