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旅游资讯

体育旅游来贵州:动人又动心

2021年11月30日14:27 | 来源:多彩贵州网
小字号

冲上云霄,壮美贵州会带给你怎样的风景?

穿越地平,神奇贵州会带给你怎样的惊喜?

溯溪探幽,秀丽贵州会带给你怎样的精彩?

乡野畅跑,奋进贵州会带给你怎样的美好?

……

答案悉数都在——动人又动心的体育旅游之中。

11月26日至28日,2021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在广州举行,贵州馆惊艳亮相。贵州省体育局布置的体育旅游展区,“圈粉”无数观众,纷纷设定了打卡向往之地。

“早有耳闻,看了宣传视频后,我就按捺不住了,恨不得马上飞到贵州,把蹦极、滑翔、攀岩这些通通体验一遍。”来自广东佛山的市民易先生说。

天下山水之秀聚于黔中。在贵州,当体育遇见旅游,会产生怎样美妙的化学反应?

动人:体育旅游线路多彩山地户外运动赛事精彩

自2017年,国家体育总局批复支持贵州创建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以来,贵州省体育局围绕建成山地民族特色体育旅游强省目标,积极探索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新路子,取得了显著成效。

贵州被誉为“山地公园省”,喀斯特地貌造就了一道道独特的风景线,为发展体育旅游提供了天然优势。

“全省累计评选出106条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培育4条体育旅游黄金线路……”2021年9月,贵州省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吴涛在相关新闻发布会上说。

攀岩、溯溪、越野跑、蹦极、探洞、垂钓、滑翔伞……一项项户外运动,因地制宜凝结在线路中,在山川溪泉中释放魅力,成为构建山地户外运动天堂的一颗颗耀眼明珠。

串“线”成“面”,众多山地户外运动开展地,配套良好的基础设施,满足了游客对旅游、健身的“花式”需求,让其“动人”身姿与贵州大美风景完美交融的同时,更拓宽了了解贵州、传播贵州的渠道。

“朋友圈里晒美食、晒美景已out了!晒路跑、滑翔伞、漂流等运动才是时尚。我认为贵州正是拍体育健身美图的好地方。”广东一位观展市民说。

户外运动的精彩,决定了游客旅途的多彩。在铜仁市,有一条最美智慧马拉松体育旅游黄金线路。它既是一条健身大道,因其沿途绿水青山环绕,并途经10余个民族村落,更是一条景观大道。

“带上家人来一起骑自行车、露营是不错的选择,而且基础设施做得很完善。”游客秦女士点赞道,这里玩的项目挺多的,风景也不错,还可以烧烤,好吃的美食也多。

与此同时,众多体育旅游基地、体育特色小镇等综合体的培育和建成,让贵州创建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跑出“加速度”的同时,也让山地户外运动赛事的开展提质升级。

距离秦女士体验的体育旅游黄金线路15公里路程,是5A级景区梵净山,每年都会举办国际自行车、马拉松赛事,吸引着世界各地体育爱好者参与,使挥洒汗水成为一条靓丽的“流动风景”。

同时,“多彩贵州”“全景贵州”“奔跑贵州”“探秘贵州”等系列品牌赛事的常态化,更进一步诠释了贵州是“户外运动天堂、体育旅游胜地”。

动心:体育旅游搭台感受贵州跨越式发展

体育旅游使游客在贵州实现了“看”向“动”的深度融合,不仅为“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品牌注入了新动能,也为他们领略贵州生态、了解贵州文化和感受贵州发展的提供了重要窗口。

生态茶园、红色景点、苗乡侗寨、巍峨大桥……贵州体旅项目、赛事活动资源不断下沉至市县,与当地特色产业、文化、地理相融,体育引来的高流量,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莽莽大山中,高耸如云的坝陵河大桥,是一座世界级高桥,多项技术指标位居国内外前列。游客在观光游览时,还可以体验跳伞、蹦极等极限运动,在空中领略贵州交通巨变,为祖国发展“比心”。

同时,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的永久落户、贵州体育旅游研究院挂牌成立、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总部设在贵阳……贵州发展体旅旅游、开展户外运动得到高度认可、智囊团“朋友圈”越来越大,国际交流合作在这里相遇、碰撞、“动心”。

体育旅游蓬勃发展,培育经济新增长点。

近年来,贵州体育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围绕“四新”主攻“四化”,让体育带来的欢呼声、呐喊声、加油声响彻贵州山水间,奏响了绿色创新发展“协奏曲”。

体育旅游盛宴常在,催生了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的涌现,带动了服务业、制造业、文化产业、康养产业、娱乐产业等发展,成为老百姓的“绿色提款机”,持续助力乡村振兴。

在铜仁万山区朱砂古镇,曾经的工业遗址蝶变为体育旅游热地,一座座废弃建筑被体育设施盘活,初步形成了“工业遗产游、红色教育游、休闲健身游、健康养生游”等体育新业态,设有滑道、滑索、自行车、水上运动等项目。

“我来到朱砂古镇,除了比赛的赛道,这里的建筑还有地理、人文风情都特别吸引我去体验,我觉很漂亮、很优美。”云南籍自行车参赛选手段锦涛说。

在锦屏县南京亚狮龙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制造羽毛球的机器生产忙。“工作不累,离家又近,一天就能赚90元!”员工刘新云说,以前只能靠外出打工来养家,如今,家乡成为省内外羽毛球赛事用球的供应商,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还摘掉了“贫困帽”。

“十四五”时期,贵州体育及相关产业总规模将达到600亿以上。与此同时,贵州省体育局将以创建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为重要抓手,从培育体育旅游精品赛事、丰富体育旅游新业态、培养和引进体育旅游专业人才等方面,助力贵州建成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体育旅游目的地。(本网记者 付磊、李桢)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