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旅游资讯

梵天净土魅力展 桃源铜仁迎客来

——铜仁奋力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11月30日08:4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入冬后,温泉旅游热度不断上升,集观光旅游、度假养生、医疗保健、休闲娱乐、文化体验、运动康体、养老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石阡佛顶山温泉小镇备受游客青睐。

“今年以来收入3000余万元,接待游客超20万人次。”石阡佛顶山温泉小镇项目总监张进报出一组喜人数据,自2015年初开工建设以来,佛顶山温泉小镇项目每年吸纳百余名群众参与建设、景区绿化养护、后勤保障等工作,人均月收入3000元以上。截至目前,已招聘员工300多人,劳务支出超2000万元。

地处武陵山区腹地的铜仁市,自然风光优美、民族风情浓郁,境内拥有全国旅游资源8个主类的全部,31个亚类的28个,155个基本类型的105个,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自古便享有“黔中各郡邑,独美于铜仁”的美誉。

为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强旅游,近年来,铜仁市围绕“一区五地”奋斗目标,快速推进梵净山文化旅游创新区建设,打造了以梵净山为代表的生态旅游产品、以石阡夜郎古温泉为代表的康养旅游产品、以思南石林为代表的科普研学产品等旅游业态产品400余个。

按照“市级抓龙头品牌、区县抓精品景区、乡镇抓特色亮点”的发展思路,石阡县充分利用地热资源,先后获评“国家级温泉群风景名胜区”“中国温泉之乡”等美誉。铜仁市各区县也纷纷在旅游产业上大做文章,形成多点开花,“梵天净土·桃源铜仁”释放无限魅力。

1处世界自然遗产地、3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1个A级旅游景区、14个剧场、1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7个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4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8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一个个旅游景区景点,让铜仁市如一颗璀璨的明珠,在武陵山区绽放光彩。

“我们这里风景好,每逢周末节假日,山庄都是满客。”雨后,苗乡松桃寒山似黛、碧水旖旎,走进盘信镇老屋场七星源山庄,管理员何考云正忙着收拾客房,“镇上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不仅为七星坡和老营河带来了人气,也让群众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把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和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的重大举措,在奋进的新征程上,铜仁市聚焦建设国际国内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一流度假康养目的地目标,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化。

按照“抓龙头、连金线、带亮点”思路,铜仁市以旅游产业化推进梵净山文化旅游创新区与黔东工业聚集区、乌江生态经济融合区协同发展,形成山水相依、景田相望、农旅相生、文旅相融,旅游市场化程度更高、产业化全面推进的新格局。

着力加快旅游承载主体建设,实现旅游产品品牌化;着力打造主题旅游线路,实现旅游产品供给精品化;着力拓展旅游客源市场,实现游客客源多元化;着力推进旅游商品研发,实现旅游商品特色化;着力培育壮大旅游市场主体,实现市场主体规模化,铜仁市以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铜仁市共有旅游市场主体26166家,已初步形成集生态观光、文化体验、康体休闲、健康养生等为一体的旅游产业体系。今年1月至8月,铜仁市共接待国内过夜游客1259.64万人次,同比增长27.77%;1月至8月限上住宿业营业额增速7.8%;1月至7月规上娱乐业营业额增速153.1%。(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江佳佳)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