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文教

《遵义丛书续编·古籍卷》面世

收录有黎庶昌等大家古文稿本

2021年11月30日09:11 | 来源:贵阳晚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近日,由遵义市政协牵头、遵义市政协文化文史与学习委员会组织实施的《遵义丛书续编·古籍卷》面世。该书收录有黎庶昌等大家古文稿本,以及百余年前国外旅行者有关贵州的旅游笔记等。

《遵义丛书续编》为在2018年出版的《遵义丛书》基础上所编大型文献,由古籍卷、民国图书卷、民国报纸卷、民国期刊卷及历史档案卷组成。

据介绍,《遵义丛书》作为彰显遵义地方文化特色、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共计收录图书400余种、编成210册。出版后,于去年获贵州省人民政府第13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一等奖。

《遵义丛书》出版后,中共遵义市委、遵义市政府决定,继续编纂民国时期文献,即《遵义丛书续编》。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续编工作搜集资料过程中,他们将此前由于各种原因未能收录到《遵义丛书》的古籍,或已收录入《遵义丛书》书籍的重要不同版本或手稿,编为《遵义丛书续编·古籍卷》。(以下简称《古籍卷》)

《古籍卷》收录影印范围为民国以前遵义籍作者的著作及外籍作者与遵义相关的著作。共收录书籍82种,其中清康熙刻本《昭觉禅师耆耇篇》,堪称善本;发现的图书中,如1890年伦敦出版的英国外交家、探险家亚历山大·霍西所著《在西部中国三年:在四川、贵州、云南三次旅行笔记》,从节录中可见到百余年前域外来者笔下的黔北。

此外,《古籍卷》收录有《遵义丛书》已收书籍的不同版本或稿本,文通书局版《巢经巢诗集九卷巢经巢后集四卷》,可正此前多种版本中的个别错讹。在此次收录的《黎选古文稿本》中,内页天头有黎庶昌朱笔批注千余条。(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宝华)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