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赫章视窗>>赫章要闻

四新四化蹲点采访

赫章县哲庄镇:酒香橙丰,奏出致富新篇章

2021年11月29日14:5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哲庄镇坚持以“四新”“四化”为有力抓手,不断推动产业发展,加快乡村振兴建设,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特色发展之路。

“酒酒为功”,以企业促发展

阿穴酒厂始建于1973年,2017年引进江苏投资商投资改扩建后更名为贵州阿穴酒业有限公司。公司充分挖掘地域历史文化,选择“天然、绿色、纯净、有机”的自然环境,依托乌蒙山深处绿水青山纯净生态,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古夜郎酿酒工艺与现代化生产相结合,不断推动公司向发展“快车道”迈进。

在推动企业发展的同时,贵州阿穴酒业有限公司通过与哲庄镇政府达成协议,为哲庄镇村民提供大量就业岗位,解决当地五十余人长期就业问题,同时吸纳全镇农户进行酒厂扩建工作,并将酒糟、高粱等原材料低价出售给养殖农户。

据悉,贵州阿穴酒业有限公司计划筹建2期大型扩建工程,2022年3月建成年产2000吨规模的现代化白酒生产企业,扩建后目标年产值达到9000万。截至目前,阿穴酒厂已完成场平工作建设,正在进行厂房建设,现年产300余吨白酒,整合已成立的阿穴白酒专业协会会员生产的零散白酒400余吨,实现年产值3000万元。下一步将从企业发展、产品研发、市场定位进行全方位把脉,企业发展与村民相互联结,让哲庄酒香飘向世界。

“橙心橙意”,以产品促增收

在哲庄镇的发展之路上闪动着一个个令人敬佩的身影,是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带领大家脱贫致富,实现自主创业创收,农户朱启元就是其中一位。

“这一片都是我们自己管理的柑橘种植地,有商家想用四块钱一斤的价格承包‘红美人’,我一斤都不会卖给他!”朱启元自豪地说。

朱启元是哲庄镇场坝村中心组村民,2019年,在浙江打工十余年的他看到了“红美人”柑橘广阔的市场前景,在调研了哲庄镇当地的气候条件与土地特质后,他怀揣着四百万积蓄返回家乡,成立了贵州元俊种植有限责任公司,通过与当地农户集资的方式管理柑橘种植基地,共同做大“红美人”种植产业。

截至目前,果园规模已达1000余亩,累计投入种植产业1000余万元。“红美人”柑橘进入丰产期后亩产可达6000斤,按照市场批发价30元一斤算,亩产值可达18万元,年产值可达2.1亿元,可带动300多人增收致富。

朱启元说,他还要继续完善果园基础设施,结合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政策扶持,不断提升“红美人”的产品品质,争取早日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生产,打造出哲庄镇自己的柑橘品牌。(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郑维晟罡)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