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社会传真

百里杜鹃沙厂乡:种植羊肚菌 为乡村振兴提供绿色动力

2021年11月29日15:0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初冬时节,虽然气温下降,百里杜鹃沙厂乡沙厂社区的大棚里却是热火朝天。走进羊肚菌种植基地,一排排大棚首先映入眼帘,大棚内,务工村民们正忙着拌菌种、划沟、播撒菌种、覆土,一派繁忙景象。

基地负责人任胜利告诉笔者:“咱们这边基地种羊肚菌23个棚,这个月月底会全部种结束,到明年的三月中旬到四月中旬可以采摘,大棚租金是每年4万3千块。”

羊肚菌被誉为“菌中之王”,是一种珍稀食用菌,因其菌盖表面凹凸不平、状如羊肚而得名,其口感柔嫩、味美,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都非常高而深受食客所喜爱。但它是一种低温型菌类,出菌率受到菌种、土壤、温度、湿度等多种因素影响,一年只栽培一季,一般采取冬种春收的栽培模式,所以销售价格也比较高,拥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

销路方面,任胜利说:“我们是跟整个毕节市的龙头公司的一个平台,靠其经销商的渠道,把货拉到他们工厂,跟着它们一起做包装走,走的是全国各地一些大型批发市场、超市之类的。”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食用菌基地的建设一方面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另一方面也提高农副产品附加值。此外,由于基地食用菌种植管理和采收需要大量劳动力,这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不少务工机会,食用菌栽培期和采收期,村民都能到基地务工就业、提高收入。

“我今天主要的工作是拌羊肚菌菌种,把这个种子拌好、拌匀,再由他们撒到土里。100块钱一天的小工,又是手上活,还是很不错的。”基地种植食用菌,务工群众肖万笔做工也有了去处。

对于下一步基地的打算,任胜利说:“羊肚菌采收后,明年准备种100万棒的平菇和榆黄菇,能常年带动附近的40人左右就业。”

近年来,百里杜鹃沙厂乡在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立足绿色生态发展理念,结合当地气候条件,以产业发展为契机,把食用菌产业作为重点发展产业之一,以企地合力为发展动力,积极引进经营主体打造食用菌产业基地,通过承租经营、劳务务工等形式,持续增加农民收入,为乡村振兴提供绿色动力。

沙厂乡人大主席祝俊旭介绍:“目前,沙厂乡共种植羊肚菌50余亩,通过羊肚菌等特色产业的发展,壮大了产业结构的同时,也为当地老百姓铺就了一条务工就业的致富路。”(汪沙、王雪)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