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强县建设

思南:创新“道德积分管理”促进乡村有效治理

2021年11月29日16:4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思南县把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一招”,探索创新“道德积分管理”助推乡村治理,在贫困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立“春晖励志超市”,引导群众用行为量化为积分,再用积分到“春晖励志超市”兑换日常所需物品,不断提高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增强群众自治水平和管理能力,道德积分管理为弘扬社会美德、树立文明乡风、实现乡村治理有效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道德支撑。目前,全县共建有“春晖励志超市”8个,其中村级6个,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立2个,共覆盖群众3460户14726人,2020年兑换积分15332分,兑换物资3161件。

村民正在超市兑换积分。

搭建积分管理载体

资金筹集多元化。协调东西部扶贫协作专项资金30万元作为引导资金,按照每村1万元的标准,在全县30个贫困村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春晖励志超市”试点,同时从村集体积累资金中提留一部分资金用于“春晖励志超市”运营。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通过感召在外游子、乡友和离退休老干部等春晖人士募集春晖资金或相关生活物品,为“春晖励志超市”后续运营提供支持。载体搭建标准化。按照高起点、高标准的思路建设“春晖励志超市”。硬件方面,超市室内面积不少于10平方米,按照统一门头、统一制度、统一标识、统一管理、统一考核“五个统一”的标准健全和配齐相关设施,并根据需要配备物品货架以及种类繁多的物品供群众兑换。软件方面,出台《春晖励志超市积分办法》《春晖励志超市“积分制”管理办法》等指导性文件,并由各村(社区)结合实际制定详细的积分兑换规则、积分奖励规则、积分减扣规则等,保障积分验收、累计、管理、兑换、减扣等各环节规范有序,确保“春晖励志超市”正常运营。超市管理制度化。坚持党建统领,村党组织带头,由村支监“三委”、驻村工作队成员和春晖人士、德高望重人士等成员组成“春晖励志超市”管理工作小组,强化“春晖励志超市”的日常运营管理。设定积分管理员(村干部兼职)1名,负责本村文明积分卡的发放、登记和认定积分等工作;设定积分监督员(村团干部兼职)1名,负责本村文明积分卡积分监管工作,实行每月一评分、每月一公开。

思南县春晖励志超市投用仪式。

规范积分管理得失

明积分增减标准。制定《村民日常行为积分细则》,按照“什么陋习严重就针对什么、什么标准可行就细化什么”的原则,采取正向激励与负面惩戒相结合方式,细化积分获得各项指标、权重等。将村民勤劳致富、树立美德、乡村建设、环境治理、遵纪守法、奖励荣誉、热心公益等7个方面50余项文明行为量化为积分。同时,重点结合日常生活中“不诚、不孝、不俭、不勤、不和”等问题制定了20余扣分项目,根据群众的行为进行积分的增加或减扣。明积分验收程序。采取自动生成积分、农户申报获得积分两种方式进行验收,自动生成积分主要是农户参与村级统一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比如志愿服务、公共环境卫生保洁、参加群众会等,由积分管理员根据群众签到签退册进行直接加分。农户申报获得积分的情况主要是致富能人、脱贫之星等个人获得的各级荣誉性奖励,采取个人自荐、群众推荐和组织推荐方式,由3-5名村支两委成员、老党员、退休老干部、热心人士等组成积分评议小组,对申报积分的农户进行核查,并结合平时表现、群众反映、报告等评定积分,并通过一定方式对验收合格的积分进行公示,确保验收过程规范透明、结果公正真实。明积分兑换规则。以户为单位建立积分储户,设立最低积分兑换线为30分以上,并按照5积分兑换1元的比例进行兑换。“春晖励志超市”的商品按照市场价格进行明码标价,群众可结合本户积分和实际需要兑换商品,并实行动态记分管理。同时,“春晖励志超市”根据各村积分情况适时集中开展积分兑换活动,并于每年12月底前对所有储户积分进行清零。

新市民春晖励志超市。

延伸积分管理效用

变干部包保为全民共治。实行行为量化积分机制前,乡村治理通常是驻村工作队的“独角戏”,开展村级公益事业力量过于单薄,采取行为量化积分机制赠与每个家庭账户10分的基础分,以及参加村级志愿者奖励10分等活动,积极调动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实现由乡村治理从干部的“独角戏”变为共治共享的“团体舞”。如长坝镇张家湾村“春晖励志超市”已兑现4批次,活动参与人数达492人次;丽景社区“春晖励志超市”在6月13日兑换日当天就有81名群众参加兑换,让文明在储蓄中不断增值。变治理对象为治理主体。通过推行“春晖励志超市”模式,引导群众自觉参与村级公益事业、践行仁礼勤德孝等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群众自觉遵守村规民约、相互监督,在乡村治理中变被动参与为行为自觉,从原来乡村治理的对象变为乡村治理的参与者、维护者。如,张家湾村自2019年7月份开始实行行为量化机制以来,实现全村矛盾纠纷“零”积案,同时,村民通过参与群众会、小组会等会议提建议等方式,主动为村级治理提出建设性建议23条。变临时参与为长效治理。构建一套行为量化有效的激励机制,每年根据储户积分多少对全村排名前列的家庭进行评先评优,进一步持续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对储户积分在全村排名第一的优秀家庭子女,享受在县内初中优先选校就读、在初升高的总成绩上额外加5分、发放励志“助学金”等政策,真正让群众重视积分、并不断努力增加积分,将群众的临时性参与行为变成一种长效化的行为习惯,推动真正实现村民自治管理。比如,邵家桥镇鱼溪沟村结合用村集体经济为群众缴纳养老保险的政策,对积分为达到一定标准的家庭,采取直接取消代缴资格的方式,有力推动群众参与村级治理。(图/文 共青团思南县委)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