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时政要闻

思南审计:以“三高”要求续写审计“后半篇”文章

2021年11月29日16:4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思南县积极探索整改运行机制,以“三高”要求,狠抓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深化审计整改成效,进一步提高审计结果运用率,更好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建设性作用,更好促进审计高质量发展。

高位推动 压紧压实审计整改责任

近年来,思南县委、县人大、县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先后多次对审计整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将审计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督促被审计单位主要领导认真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今年以来,县委审计委员会组织召开会议2次,研究部署该县审计整改工作,印发了《中共思南县委审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县人大牵头联合审计部门、纪检部门组成专题调研组,开展审计整改工作调研2次,并将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纳入人大评议的重要内容,明确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问题、审计整改热点难点问题等重点堵点问题,采取专题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监督方式,强化人大监督;县人民政府先后组织召开审计整改专题会5次,开展审计整改专项检查1次,安排部署审计整改工作,确保审计整改落到实处。

高标准要求 推进审计整改监督合力

以各级审计机关反馈问题为导向,制定切实可行的审计整改工作方案,结合各部门工作职责按方案要求认真抓好落实,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督办、部门联动、审计督促”的审计整改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的部门优势,强化部门贯通协作,促进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加强审计结果运用,形成审计整改合力,切实提高整改实效。

高强度推进整改督促和指导 提升整改质量

采取“建双台账、专人跟踪督改、逐项审核销号”的方式,实行旬调度和月调度,时时撑握整改进度;建立整改检查跟踪机制,落实整改“销号”制度,对检查中发现被审计单位应付整改、虚假整改的问题紧抓不放,确保真整改、实整改,切实提高审计结果运用率。

今年以来,思南县审计局共查出审计问题93个,截止目前,已到整改期限问题43个,已完成整改41个,整改率为 95.34%。为县财政增收节支2,514万元,推动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5项,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为建设乌江中下游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贡献审计力量。(彭倩)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