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公路局--多彩贵州路·畅安舒美行>>媒体看公路

锦绣“黔”途 欣欣向荣

2021年11月29日14:32 |
小字号

321、356国道穿行于青山绿水间,路旁三角梅盛开,榕树与翠竹婀娜多姿,构成一幅公路与自然融合的美丽画卷。云雾缭绕的半山腰上,一栋栋苗族传统吊脚楼依山势错落分布,游客在这里观赏梯田的同时,还可以体验植物扎染、酿酒、果蔬采摘。今年国庆假期,地处贵州省月亮山深处的榕江县计划乡加宜苗寨民宿餐饮住宿服务供不应求。

自古以来,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就有“黔省东南锁钥,苗疆第一要区”之称。近年来,榕江公路管理段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结合地方特色创建“锦绣黔途·榕耀之路”党建品牌,切实履行养好公路、保障畅通的职能,提升公路质量,营造畅安舒美优的公路通行环境。

筑牢安全基础 专业“把脉”病害

贵州自然环境和地形地貌复杂,大多数公路位于山高坡陡、沟壑纵横地段,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一直以来,榕江公路管理段压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联合路政、安监、生产等部门成立安全生产护卫队,定期对管养线路进行隐患排查治理,在应急抢险救援,特别是夏抢水毁、冬抗凝冻期间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走进位于榕江公路管理段的安全教育实训基地,以事故案例警示和应急处置学习为核心的展板映入眼帘。在这个98平方米的房间内,干部职工可通过案例视频、规范演示、实景模拟、虚拟体验等形式,亲身体验养护及施工作业现场危险行为的发生过程和后果,进一步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为保障公路安全畅通,延长公路使用寿命,榕江公路管理段本着“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从施工便利、降本增效、绿色环保的角度出发,采用含砂网裂贴、高分子聚合密封胶、无胎基贴缝带等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专业“把脉”公路病害,为黔东南公路养护提供了有效借鉴。

就地取材建设绿色生态示范路

驾车驶过356国道榕江县境内K1742至K1762段,边坡上郁郁葱葱的常春油麻藤与周围景色融为一体,令人赏心悦目。这是榕江公路管理段“就地取材”的成功尝试。

常春油麻藤多产于贵州,具有吸滞尘埃、净化空气、减少噪音的优点。相较于传统混凝土框架结构边坡,油麻藤边坡具有造价低、施工简便的特点,而且能够快速修复生态环境,吸收汽车尾气,防止边坡落石。

近年来,榕江公路管理段持续打造安全绿色生态示范路,路域环境不断改善,公路服务质量持续提升,进一步推进了交旅融合发展。为更好地服务司乘人员,榕江公路管理段以党建带工建促团建,发挥工会、共青团的作用,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基层一线,在滨江路区域开展志愿清扫工作,内提素质外树形象。

榕江公路管理段还在管辖范围内建成3个停车区,分别为古州停车区、平江停车区、丰登坳停车区。古州停车区、丰登坳停车区修建了风雨亭,方便司乘人员休息;3个停车区均设置了绿化带,种植了红叶石楠、三角梅等绿植,修建标准化公共厕所并配备污水循环处理设施,满足日常污水处理要求。(中国交通报 刘叶琳、贾小勇)

来源:贵州省公路局官网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