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安顺:“农户贷”激活乡村发展新动能

2021年11月29日17:2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前不久,周丕刚站在牛栏边查看牛的成色,15头肉牛,有3头膘肥体壮。收牛的人已经上门联系。“卖得不错,每公斤能卖到38元,一般点也能卖36元,一头黄牛六七百公斤,这3头可以卖71000多元。”周丕刚认真计算。

周丕刚得以顺利养牛,与贵州银行对养殖户的金融支持分不开。

周丕刚今年40岁,2020年开始养牛,由于饲料储备不足又无钱购买,面对正在育肥、“哞哞”直叫的黄牛,他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周丕刚的情况不是个例。贵州银行安顺分行在进行养殖产业调研时发现,小规模个体养殖户,要借贷养牛不容易,他们的养殖资金大多靠自己慢慢积累。

同时,资金缺口难以满足养殖周期需要,也是一个问题。300公斤牛犊,每天育肥增速,快的能长2公斤多。如果皇竹草等饲料跟不上,牛犊长得就慢。所以,资金的及时性对养牛农户是一个重要考验。

发现这个痛点后,贵州银行安顺分行让客户经理多跑路、农户少跑腿,深入养殖农户家、龙头企业“聊家常,谈农事”,调研农贷需求,摸底建档养殖户情况,最终决定采用总行推出的“农户贷”为这些小规模养殖户解决资金需求。

“农户贷”是指向符合条件的农户发放用于生产经营的贷款。该贷款以“银行+龙头企业+农户”保证方式,向农户提供贷款,利率低、手续简便,有效缓解了农户“贷款难”“贷款贵”难题。

利用“农户贷”,安顺分行向新铺镇、永宁镇养牛户集群授信2000万元。

“我们11月初启动项目,加班加点,用7个工作日,向新铺镇首批11家‘关岭牛’养殖农户投放110万元‘农户贷’,支持农户增栏加料。”贵州银行关岭县支行客户经理廖文刚介绍。

周丕刚是这笔信贷资金的受益者之一,获得了10万元“农户贷”的支持。信贷资金到账,周丕刚增加母牛养殖规模,扩大饲料进购,还把周边10亩土地承包下来种植皇竹草,大大减少饲料成本。

“信贷资金支持,让我们农户看到了规模化养殖的新效益,明年我还要扩大养殖规模。”周丕刚说。

“农户贷”产品的推出,让养牛农户能及时拿到贷款,不但缓解了资金压力,也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提高了农村普惠金融的获得性和便利度。

近年来,贵州银行安顺分行围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开展“帮村树样板、整乡扩经验、创县做示范”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行动,采取批量开发,集群授信,“银行+龙头企业+农户”金融服务模式,向“关岭牛、食用菌、十里五万亩高标准蔬菜种植基地、紫云坝区经济、普定韭黄、平坝生猪、西秀辣椒、朵贝茶叶、金剌梨”安顺九大特色产业累计授信逾10亿元,支持10余家农业龙头企业建基地、50余家合作社、300余家农户发展特色种养殖,助企业、兴产业、富农户,全面激活乡村发展新动能,有效推动区域特色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谭飞芳)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