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毕节纳雍:“酒旅”融合 产业开花

2021年11月29日14:2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初冬,阳光暖暖照着纳雍县新房乡通作寨村,清澈的以角小河穿村而过,十余口鱼塘依次排列。鱼塘里,凋零的残荷坚强地随风起舞,让人不禁联想到夏日鱼戏莲叶间的美景。

鱼塘边,垂钓爱好者手持鱼竿晒着太阳,等着鱼儿上钩。

“这十余口鱼塘,每年为通作寨村带来上百万元产值。”新房乡宣传委员高鹏说,通作寨村靠水吃水,靠山吃山,产业发展风生水起。

纳雍“酒旅”融合 产业开花。

靠水吃水看出来了,可靠山吃山怎么“吃”?

看到我们不解,高鹏指着坝子旁边隆起的山梁说:“这山,肚子里有文章呢。”

我们来到悬崖下,一个巨大山洞的洞口挂着一块牌子,上书:贵州华东酒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进入洞来,里面豁然开朗,一个巨大的“天然厅堂”里,整齐摆放着上百个酒坛。“我这里一共洞藏着40多吨8年以上的基酒呢。”公司负责人肖东华说。

“我是以角小缸酒的第五代传人。”肖东华自豪地说,“我这个酒与别的酒不同之处在于,我们是用73味中药制作酒曲,我们酿制的酒具有保健养生的功效。”

几年前,返乡创业的肖东华发现通作寨村这个山洞后,便将其作为公司的基酒洞藏基地。

毕节纳雍“酒旅”融合 产业开花。

把山洞作为基酒洞藏基地后,肖东华邀请有关专家对山洞进行了探寻,发现这个山洞具有旅游开发价值,于是成立了一家旅游发展公司,准备打造酒旅一体融合发展产业链。

“酒旅融合发展,自己实力不够,要想办法。”于是,肖东华引进了一家投资商合作,计划投资5000万元,除了洞内开发,还将建设玻璃栈道、索道、水旱滑道、彩虹滑道……“目前正在做相关规划。”肖东华说。

山洞外,鱼塘边,一排排大棚整齐排列,大棚里种着黄精、白芨等中药材。“这是酒业公司的中药材种植基地。”肖东华说,今年酒业公司加上中药材种植基地产值预计超过300万元,常年可解决当地乡亲60余人就业。

“下一步,随着酒旅融合发展不断推进,我计划将以角小缸酒生产规模扩大到每天酿造3吨酒,这需要7吨包谷,200余斤中药材。”肖东华说,“将采取‘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群众可以按我的技术要求给我酿酒,或者参与种植中药材,我保底回收。群众还可以依托旅游发展,吃上‘旅游饭’。这样全村的群众都可以参与进来一起发展。”

“小缸酒销售一点问题都没有,现在都供不应求。”肖东华说,待到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后,游客进来,销量还会上升。

“酒旅融合产业打造出来后,这个坝子里的鱼塘、大棚都往观光农业发展,通作寨村的产业发展将形成酒旅带动、百花盛开的态势,乡村振兴的步伐将更加快捷。”说起美好蓝图,高鹏兴高采烈。(图/文 全军、顾野灵、谢朝政、汪瑞梁)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