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提升乡村风貌 改善人居环境

——修文县推进宜居农房建设见闻

2021年11月27日08:42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近日,走进修文县小箐镇崇恩村仓上组,荷花池畔波光粼粼,观光步道与串户路干净舒适,一座座新建的农家小院风格迥异、各有千秋,一户一景观、一院一特色的宜居农房让人眼前一亮。

“葡萄架下面这个位置,以前是一个废弃的老烘房,长期存在安全隐患。改造中,这块闲置的土地被利用起来,现在成了漂亮的花园、菜园,既美观又实用。”走访中,崇恩村党支部书记郭红霞指着农户家的庭院说。

庭院变美,源于崇恩村大力开展县级乡村振兴示范试点工作。今年,崇恩村整合项目资金100万元,对仓上组50户宜居农房庭院进行改造,并加快建设1公里机耕道“白改黑”工程和900米生活便道。

“改造中,村支两委积极参与,通过包保到户,去给群众做工作,引导他们参加设计、施工,结合自己的想法,打造出自家实用、美观的庭院。”郭红霞说,村支两委积极引导本地能工巧匠参与建设,采取政府投资、村民投工投劳的方式推进项目实施,既节省设计成本和项目承包费,又凝聚了群众的智慧和力量。

目前,崇恩村已建成崇恩森林公园、荷花池生态湿地等景点,仓上组50户宜居农房庭院改造工程也已完工。

作为修文县县级乡村振兴示范点之一,崇恩村仓上组宜居农房的完工,展示了修文县推进宜居农房建设、开展农房风貌整治、助力乡村振兴取得的成效。

为进一步提升乡村风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修文县对既有农房实施功能优化提升工程、风貌靓化提升工程、环境美化提升工程,并按照梯次推进原则,在全县32个省市县级乡村振兴示范试点中开展宜居农房建设。

今年,修文县共实施11个宜居农房建设试点,均已全部启动建设,目前已完成9个点514栋的建设任务。另外,在农房风貌整治方面,今年共涉及400户,六屯镇大木村180户、桃源村58户、独山村60户,小箐镇崇恩村50户,洒坪镇青山村52户,目前已全面开工建设,完工298户。

姜继恒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周芸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