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花溪区:草莓产业引领 推动乡村振兴

2021年11月27日08:44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11月26日,记者从花溪区获悉,花溪区按有机高端、农旅融合发展的定位,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产业化运营模式,大力推进草莓基地集中连片发展。截至目前,该区已在青岩镇、石板镇等乡镇建设3000余亩集中连片高标准草莓种植基地。

草莓是花溪区具有地标意义的特色农产品,在花溪区已有近40年的种植历史。因其独特的风味和品质,深受市民喜爱。近年来,为将花溪草莓产业做大做强,花溪区委、区政府成立了由区领导领衔的草莓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统筹指导全区草莓产业发展工作,研究制定全区草莓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议事制度,统一发展共识,形成工作合力,实施花溪草莓产业提升工程,并因地制宜探索了 “两强两抓促品牌”草莓产业高质量发展“2+2花溪模式”,即围绕草莓产业,强化顶层设计、强化队伍建设、抓实项目建设、抓实质量管理。去年,花溪区农业农村局授权花溪区城南公司注册了花溪区草莓区域公用品牌“花小莓”。目前,花溪区的3000余亩草莓,产量预计在4500吨左右,产值约2.5亿元,可直接带动150余户农户增收,带动当地13万人务工。

为培育优质草莓种苗,花溪区与贵州大学、省农科院合作建设了标准化草莓种苗自主繁育基地,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山西高地草莓育苗有限公司的高架草莓种植技术,在石板镇建成省内最大的室内草莓立体栽培基地——黔丰农业科技草莓园,依托专门定制的水肥配方以及智能测温管理系统,运用脱毒、组培、提纯、复壮等技术,实现草莓种植全流程的智能化、数据化管理,大幅提高草莓产量和品质。目前,已建成100亩标准化草莓种苗自主繁育基地。

为延长产品供应链和价值链,花溪区引进了鲜草莓精深加工企业研发“花小莓”品牌系列草莓制品,先后推出草莓雪花酥、草莓红茶、草莓牛皮糖、草莓糕等7个休闲食品上市,并将农家乐、民俗、休闲娱乐和新鲜草莓采摘、草莓深加工产品等结合起来,建立了“花小莓”冻干加工中心。

下一步,花溪区将在“强省会”行动中,紧扣做强都市现代农业,坚持有机高端、农旅融合的定位,以蔬菜、水果、茶叶为主导产业,深入推进农产品加工,不断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持续抓好农产品区域品牌建设和“花小莓”的后续运营工作,有序培育“花”字号系列品牌,不断提升“花”字号品牌的影响力。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詹燕)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