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

安顺经开区小屯小学:展现非遗技艺 传承民族文化

2021年11月26日16:0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认定结果的公示》,经学校自主申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专家遴选,教育部拟认定1885所学校为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经开区小屯小学入选其中。

在经开区小屯小学,伴随着锣鼓声响起,一场由学生们主导的精彩地戏正在上演。同学们头戴面具,身穿长衫,腰系战裙,背插靠旗,手持刀枪,边歌边舞。每到动人之处,一旁的观众忍不住拍手叫好。

经开区小屯小学:展现非遗技艺 传承民族文化。衡亮摄

据了解,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学习地戏精髓,同时也为了地戏文化能够在黔中大地开枝散叶,在2016年,经开区小屯小学成立了学生地戏队。

经开区小屯小学副校长齐维昌:“安顺地戏是我们安顺特有的一种传统文化,在最近几年我们学校我作为一个传承人,我希望能够把安顺地戏这种传统文化传承下去,我就在领导的支持下,还有很多相关专家学者的支持下,我们就在学校成立了一个少儿地戏社团,我们从原来到现在已经培养了一百多名学生。”

为了避免学生们闭门造车,经开区小屯小学还借助安顺市地戏文化协会和周围村寨浓郁的地戏氛围,让学生地戏队多与外界交流、沟通,让小队员们博采众长,积累更多的地戏表演技艺、唱法和唱腔,发挥传承地戏文化的主动性,真正做到了“领进来,走出去”。

经开区小屯小学:展现非遗技艺 传承民族文化。衡亮摄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为了让学生们从根本上去了解地戏、喜欢地戏,经开区小屯小学还特别编制校本教材《地戏》,内容包括地戏起源、表演形式、地戏内容、表演道具介绍、传承意义、表演动作、表演唱腔、唱本介绍等内容。

经开区小屯小学副校长齐维昌:“我们在上课的同时,不止教他们表演技巧,还要把地戏里面所蕴含的、所彰显的忠义仁勇孝这些民族大爱、大义也给学生进行传授,让学生在学习地戏技艺表演的同时,也继承发扬了这些民族文化精神。在这个过程中,安顺地戏这种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它的未来是一片光明的。” (吴仕劼、衡亮)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