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产业快讯

黔南贵定:“双轮”驱动 促企业华丽转型

2021年11月26日11:1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随着时代发展,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和普及不经意间在我们身边的各种生产线已经发生了质的改变和飞跃。在贵定县卷烟厂,智能化虚拟世界和现实融合在一起,帮助企业实现整合和数字化转型。

2016年1月,贵定卷烟厂易地技改项目正式启动建设。对于建厂70多年的贵定卷烟厂来说,不仅仅是新建厂房,扩大生产规模,更重要的是生产能力和技术创新的提升和加强。2018年11月,崭新的制丝车间、卷包车间、动力全部投入正常生产。传统的生产方式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转型升级让卷烟厂产能、产值不断提升,为烟厂品牌转移后的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成品烟传输。

贵定卷烟厂的智能化体现在各个方面。烟叶入库前,要通过扫描条形码,对每一箱烟叶的生产地以及加工单位等信息进行同步入库,方便在后期生产时,进行更加科学的调配。

从烟叶入库分选就进入了智能化生产的范畴,烟叶分选和配比完成后会被运输到“制丝车间”进行解包、制丝。整个输送和解包过程,一套传输系统和两个机械手臂在同等时间内,能够完成近八个工人的工作任务。解包完成后就进入到制作烟丝的过程,这个关键环节的完成和把控,在总控室就能够实时进行调配。

贵定卷烟厂制丝车间中控班长钟鸿建介绍:“我们的中控系统就是贵定卷烟厂一车间集中控制系统,主要控制我们现场设备的启停和过程参数,比如说水分、温度等等一些参数的过程控制。采用这套系统后,现场基本上不需要人为来调整,操作工就在根据参数进行实时调整。这一套系统的运用主要是把现场所有的操作集中到这个地方来,方便现场参数的及时查看,现在通过这个监控和参数,我们坐在这里,发现异常就能进行及时调整。”

智能化分拣。

对照一定的产品参数,减少残次品的产生,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倒逼产品质量实现进一步提升。通过智能制造和大数据的双轮驱动,贵定卷烟厂实现了生产智能化、管理精细化,因此,贵定卷烟厂(制丝集中控制系统)还获得了贵州省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案例及2019年省级融合标杆称号。在卷烟的最后一道工序,大数据的运用分量举足轻重,各种制造数据、仓储数据全部实现自动化采集。

贵定卷烟厂二车间设备工程师刘滢说:“我们车间就是卷包生产车间,主要是成品的生产流程。通过易地技改,从辅料配送一直到成品入库区间,增加了智能的物流输送系统,包括从辅料库到AGV自动辅料配送系统以及成品条烟自动输送系统,成品入库区间实现了无人化的自动智能建设。现在操作人员的主要工作就是对我们主体生产设备,及卷包生产设备进行简单的半自动化的操作工作,比如说人工上辅料、检查产品质量等等,其他工作都实现了自动化,大数据这一块,是可以实现自动采取所有生产设备的一些生产过程的数据,比如说我们的产量、消耗等等数据都能实现自动化采集,通过这些数据的采集、处理形成可视化的报表,提供给相关的管理人员、分析人员来通过数据了解我们的生产状况,进行管理。”

数据自动化采集、可视化数据分析和处理都为企业生产“降本增效”提供了有力保障。面对越来越高效的供给体系、越来越多元的产业形态,未来贵定卷烟厂将进一步依托“智能制造”和大数据运用,不断赋能产品制造、产品研发、人才培养,探索产业新业态,努力成为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标杆。

据了解,近年来,贵定县通过实施“双千工程”和“万企融合”为抓手,推动传统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十四五”期间,贵定县将继续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州部署要求,按照省委“六个突破”、省政府提出的“六大抓手”抓好落实,全力实施工业大突破,完成省、州下达的工业各项目标任务。(图/文 胡光鸿、赵磊、刘佩佩)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