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旅游资讯

苗族古歌(簪汪传)成为贵阳市第3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2021年11月26日14:25 | 来源:多彩贵州网
小字号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本网记者 王晓)11月25日,由贵阳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贵阳市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苗族古歌(簪汪传)宣传交流活动在贵州省图书馆(北馆)举行。记者从活动上获悉,苗族古歌(簪汪传)成功申报成为贵阳市第3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也是贵阳市首个民间文学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据了解,苗族古歌(簪汪传)是四印苗族口耳传唱,唱诵英雄先祖簪汪征战迁徙的史诗,目前翻译成果约八千行。它在苗族古歌史诗中独树一帜,绝大多数的唱诵内容是独一无二的,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成功申报实现了贵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大突破。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贵阳市“十四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发展规划》正在加紧出台中。下一步,贵阳市将进一步大力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科学完善代表性传承人梯队建设,下大力气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积极推动文化生态保护示范区建设,加大对非遗工坊的扶持力度,引导开发非遗文创产品和非遗衍生品,积极探索非遗助力乡村振兴路径,为贵阳市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和文旅融合发展提供文化内涵。

接下来,贵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将持续开展针对簪汪传列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的宣传交流活动,做好线上宣传报道,加强对簪汪传代表性传承人的认定与管理工作,并加紧对簪汪传及其代表性传承人进行数字化采集。在重视簪汪传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整体保护工作的同时,也更加注重这一民间文学宝藏的合理开发利用工作,努力为贵阳市增添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

在关于苗族古歌(簪汪传)的保护措施上,清镇市将从用好传承人制度、助力实现活态传承、创新好保护形式三个主要方面,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苗族古歌(簪汪传)进行保护;继续加强文旅融合发展,将非遗融入旅游发展中,实现以文促旅、以旅彰文。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