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雷山农信联社: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彰显活力

2021年11月26日15:1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多元发展,纠纷种类复杂多样。在金融领域信贷合同、银行存款、银行卡、银行理财矛盾纠纷诉讼案件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为有效处置诉前纠纷,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雷山县积极探索工作新思路、新方法,以雷山农信联社为前沿,探索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实现简化程序、降低成本、缩短周期、节约司法资源、促进社会和谐、预防矛盾纠纷升级,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开创了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新路子,活力彰显,被黔东南州政府列为2021年重点推广工作之一。

未雨绸缪先行先试,探索诉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2018年,雷山农信联社不良贷款居高不下,不良贷款率最高达18.23%,超当年全省农信平均不良率12.63个百分点,“两项评级”未达标,被列为“高风险行社”。为有效处置金融纠纷,防范金融风险,雷山农信联社根据前期清收经验,于2019年7月成立“不良贷款诉前调解室”,抽调有清收经验的人员担任调解员,负责组织有能力、有意愿的不良借款户进行诉前调解。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的,按照还款协议履行;未能达成调解协议的,向法院申请立案起诉。自2019年7月至2020年6月期间,雷山联社通过诉前调解室调解162次(笔),金额4200余万元,成功达成协议149次(笔),借款人履行还款协议归还本息2670余万元。通过提前部署、精心策划,及时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为全县开展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建立了良好的开端。

法企联盟联动,探索实现纠纷多元化解的最佳途径

在充分总结雷山农信联社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坚持以人为本、高效便民的原则,积极推动非诉调解成为解决群众最实际、最关心、最现实利益的最佳途径。

2020年6月3日,金融纠纷调解室挂牌。

2020年5月26日,雷山县人民法院、人行雷山县支行、雷山银保监管组联合印发《关于建立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工作方案》,成立由县法院、人行、银保监及辖内各金融机构组成的雷山县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工作小组。针对雷山县域诉讼案件逐年增多,常规诉讼程序周期长、见效慢的实际,同年6月3日,在雷山联社挂牌成立雷山县人民法院金融纠纷调解室。由县法院选派2名法官、2名法官助理,各金融机构推选20名业务能力强的员工组成调解员队伍,专门负责在诉前调解雷山县内因金融产品、金融服务引发的纠纷。据统计,自2020年6月4日至2020年10月19日期间,全县通过金融纠纷调解室开展诉前调解55次(笔),金额1700余万元,成功达成协议52次(笔),借款人履行还款协议归还本息1300余万元。

为发挥诉前调解高效、便捷、节省的优势,打破传统调解时间、空间上的制约,2020年10月20日,成立由常务副县长任委员会主任、县金融办、司法局、人行、银保监负责人任副主任,各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为委员的雷山县金融纠纷调解委员会,负责遴选、聘用金融纠纷调解员,对全县金融业务引发的纠纷进行调解,通过开展诉前调解工作,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引导全辖通过非诉的方式解决矛盾纠纷。

现场调解。

与此同时,这一机制的成立和运行的优势,还在于打破了时间、空间对诉前调解的约束。过去开展诉前调解,不仅需要组织双方当事人到调解室或法院,还需提前预约法官或其他金融机构的调解员。而多元化解机制运行后,在县司法局的指导下遴选专职调解员开展调解工作,对于有正当理由但无法到调解室进行调解的当事人,由调解员组织协调另一方当事人前往当事人所在地进行调解。成为当代“枫桥经验”的实践方式,充分体现诉前调解在党委领导、政府主抓、多方共建机制下,坚持以人为本、高效便民的思想和原则。

自2020年10月20日至2021年10月31日期间,全县通过金融纠纷调解委员会累计开展诉前调解178次(笔),金额5500余万元,成功达成协议121次(笔),借款人履行还款协议归还本息1350余万元。仅雷山农信社通过调解委员会累计开展诉前调解178次(笔),调解金额5500余万元,成功达成协议121次(笔),借款人履行还款协议归还本息1300余万元。

调解成功,签订协议。

金融纠纷调解室建立前,雷山农信联社提交起诉的案件,平均需要2至3个月方能审理结束并收到生效法律文书。调解室(调解委员会)成立后,平均仅需15天左右就能收到生效的法律文书,极大地缩短了维权周期。通过纠纷调解室(调解委员会)调解的诉讼案件,调解过程中不收取任何费用,极大地减轻了当事人的纠纷费用成本。

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探索实施和推进,成为了基层金融监管部门、广大法务工作者、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中有作为、有担当的好机制、好办法和好举措。2021年8月20日,黔东南州中级人民法院、黔东南州司法局、人民银行黔东南州中心支行、黔东南银保监分局、黔东南州金融工作办公室联合印发《黔东南州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州范围内推广实施,借鉴雷山县经验和做法。目前,黔东南州已有黄平、黎平、剑河、从江等县挂牌成立“金融纠纷调解室”并投入运行,化解工作初见成效。(文/图 谭标、杨尤煌)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