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第十五届“杜鹃书荟”曲艺大赛圆满收官

2021年11月26日08:44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向秋樾

11月21日至22日,由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贵州省文联主办,毕节市委宣传部、贵州省曲艺家协会、毕节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承办,毕节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毕节市广播电视台等单位协办的贵州省第十五届“杜鹃书荟”曲艺大赛在毕节市收官。

大赛5月启动,经过评选,共有20个代表队脱颖而出,跻身决赛舞台。经过激烈角逐,由毕节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文联选送的彝族奏谷《八大水库十大渠》,黔南州文联、都匀市文化馆选送的配乐评书《赶考》夺得桂冠。此次比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相声、评书、快板、故事、贵州琴书、苗族嘎百福、布依八音坐唱等曲种;内容涵盖有颂扬长征精神、乡村振兴、崇德向善等为素材的新创作品,通过经典曲艺与新时代主题相结合的方式,传承了曲艺艺术的魅力,展现出贵州的时代新貌。

11月22日上午,省曲协还组织召开了理论研讨会。会上,来自全省各地的曲艺工作者就比赛的不足和短板、新时代现实题材曲艺创作的社会价值与现实意义、文化自信与曲艺创新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大家畅谈创作感受,互学互鉴,建言献策,气氛热烈。

“这不仅是一场精彩的曲艺演出,还是一堂生动的优秀传统文化课。”评委、贵州省曲协主席、一级演员徐小雁说,在这次比赛中,演员们个个精神抖擞,遵循曲艺规律、在守正创新上下功夫,把贵州传统艺术用新内容、新方式去呈现表达,对繁荣和发展贵州曲艺艺术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但如何将新创作品立足于传统曲艺的生长土壤,让其迸发出新的生机,如何将贵州特色曲艺送出去,仍然是贵州曲艺工作者需要不断追问和思考的课题。

来自三都水族自治县文化广电旅游局的石玉秋是第一次参加“杜鹃书荟”曲艺大赛,她创作的水族旭早《第一书记》也在此次比赛中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她表示,水族旭早是以民俗为载体的民间说唱艺术,也是我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但它的推广面、传播面狭窄,希望以后能够借助“杜鹃书荟”的舞台把这门技艺传承下去,也希望能够得到更多学习内容创作的培训机会。

期间,与会人员前往参加毕节市乌蒙文化旅游周·第八届文化艺术系列(戏剧小品和器乐)大赛暨贵州省第十五届“杜鹃书荟”曲艺大赛颁奖晚会。晚会现场气氛热烈,歌舞与曲艺交织,欢歌笑语不断,观众的阵阵掌声为此次大赛画下了圆满句号。

据悉,贵州省“杜鹃书荟”曲艺大赛于1988年举办首届,33年来,该赛事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一大批融思想性、艺术性、趣味性,富有时代特征的优秀曲艺作品和优秀演员相继出现在“杜鹃书荟”曲艺大赛舞台,为贵州民族文化繁荣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