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关岭视窗>>关岭资讯

关岭丫新村:干群共建共享美丽家园

2021年11月22日09:47 |
小字号

丫新村,一个坐落在关岭自治县普利乡大山之间的典型少数民族村寨,全村95%以上的村民都是少数民族。自全市“文明乡风 宜居乡村”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该村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清垃圾、除积垢、垒花墙、种绿植,积极开展改厕及污水治理工作,一改往日脏乱,让村子变得洁净美观。

“自从创建宜居乡村以来,村子里的公共区域和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被打扫得干干净净,走到哪里都能看见乡亲们种的花草蔬菜。”该村村民杨文兴提及村子的变化,脸上笑意盈盈,一个劲地点赞说好。

在宜居乡村创建工作中,丫新村以“四清两改四严禁”为目标,全面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通过“干部引导,群众参与”的方式,共建共享共治宜居乡村。

该村驻村第一书记潘顺刚是关岭乡村振兴局下派的优秀骨干,今年是他在丫新村驻村的第五个年头,五年光阴让他彻底成为了“丫新人”。

“从脱贫攻坚时期的深度贫困村成功脱贫摘帽,到创建宜居乡村取得全市前100名的好成绩,丫新村的干群在地处边远、基础较差的实际情况下,不断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地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任务。”潘顺刚告诉笔者,丫新村“两委”在创建宜居乡村工作中,以着重打造示范组辐射带动全村为工作重点,严格落实相关的部署要求,大力整治村容村貌,加大政策宣传力度。

新发组就是潘顺刚所说的该村重点打造的示范组。今年8月,丫新村村委出资采购水泥、沙石和砖块等原材料,组里的村民或自己动手,或请工人帮忙,纷纷在自家房前精编竹木栅栏,砌起了小花圃,种上了花草或蔬菜,为村庄带来了色彩与活力。

今年9月,该村村委又积极组织村民到经开区阿歪寨、茶岭村、牛蹄村等先进村寨参观学习,进一步拓宽群众视野,转变思想观念,革除陈规陋习,有效推进了宜居乡村创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在参观学习回村后,新发组的村民们感触颇多,当即召开小组会,大伙自发捐款筹资2.66万元,创办了“新发组宜居乡村创建资金”,用于组里开展宜居乡村的创建工作。

“村委带大家到阿歪寨、茶岭村和牛蹄村去参观学习,看着别的村子那么美观漂亮,乡亲们都非常有感触,回来之后组里马上召开了小组会,会上大家都纷纷下定决心要搞好环境卫生,就算基础设施上没有这些示范村完善,但是也要尽最大的努力配合村委开展好宜居乡村的创建工作。”村民杨安栋说道。

新发组的村民们利用筹集的资金新建了寨门,并且全组群众齐动员,把组里废弃的村小学打扫干净,画上墙绘,又置办了桌椅、碗筷、炊具,将其打造成村里红白喜事的办事点。

“通过宜居乡村创建工作的稳步推进,现在新发组的村民都已经养成了自觉参与爱护环境卫生的好习惯,也非常支持村里开展相关工作。同时,通过新发组的打造和带动,其他组的村民也开始参与到宜居乡村的工作中来,让全村呈现出干群共建共享美丽家园的好风向。”潘顺刚说道。

据悉,截至目前,丫新村共召开群众会近50次,开展大扫除80余次,清理禽畜粪污160余处,清运垃圾百余吨,修建21处干粪池、15处尿液池,清理河道水沟1公里。

如今的丫新村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村庄环境不断得到改善,群众思想观念转变明显,主动参与的积极性高涨,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宜居乡村创建各项工作成效明显。(高智)

来源:安顺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