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修文视窗>>时政要闻

检察公益诉讼能动履职 助力长江流域生态保护——

修文县检察院诉水务管理局行政公益诉讼案一审当庭宣判

2021年11月22日16:1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当庭宣判现场。

近日,修文县检察院通过持续跟踪监督长江流域沿河生态环境治理,对行政机关未严格履行职责致使公益受损的行为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并获法院当庭判决,倒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充分履职,进一步促进修文县法治政府和生态文明建设。

修文河属长江流域乌江水系猫跳河的一级支流,系流经修文县城的三条河流之一,对维护修文县生态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2021年1月,修文县检察院接到村民反映后调查发现,修文河马家桥河段长约3公里的河面漂浮大量生活垃圾,沿河树枝布满白色垃圾,水体污染严重,对沿河生态及周边村民生活环境造成影响。修文县检察院及时启动公益诉讼程序,督促水务管理局全面依法履行监管职责,但该局仅对河面漂浮的垃圾进行清理,河流沿岸树枝上仍布满大量白色垃圾,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持续处于受侵害状态。

2021年11月1日,经层报省检察院批准同意,修文县检察院依法向清镇市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请求判令被告修文县水务管理局对修文河马家桥河段水域垃圾污染情形履行监管职责。11月19日,清镇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本案,庭审中,检察机关围绕被告的监管职责、公益损害情况等方面进行举证,并与被告就是否履职到位、应当如何履行职责等焦点进行法庭辩论。法院支持检察机关的全部诉讼请求,当庭判决被告修文县水务管理局全面依法履行监管职责。被告当庭表示将继续履行职责,进一步优化河流生态。

公益诉讼的核心在于保护公益,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和公共利益代表,通过行政公益诉讼,督促主管部门依法履职维护公共利益。修文县检察院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践行好绿色司法理念,守护绿水青山,全力服务修文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文/图 吴程程)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