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直通贵州省纪委

黔东南:建立联查联办机制 快查快结严肃换届纪律

2021年11月22日09:28 |
小字号

“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回复党风廉政意见3367批次51717人次,建议‘暂缓使用’意见370人次,提出‘否决意见’196人次。”近日,黔东南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在会上通报了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情况。

今年是换届之年,黔东南州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把加强换届风气和纪律监督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盯换届期间腐败和作风问题易发高发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日常监督,以零容忍态度狠刹歪风邪气,坚决维护换届纪律严肃性,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

在具体工作中,会同州委组织部制发了《黔东南州县乡换届风气巡回督查方案》,从州纪委监委和州委组织部抽调16名干部组建4个巡回督查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问卷调查、明查暗访等方式对各级党组织开展全过程、全覆盖五个阶段巡回督查。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建立专项台账,及时反馈督促整改。截至目前,已完成对全州各县市换届风气第一、第二阶段的监督检查,共反馈4个方面16个风险点44个问题。

同时,通过“下沉式监督”调研方式集体约谈部分县市领导班子,并对全州各县市纪委书记开展严肃换届纪律专题谈心谈话,进一步压紧压实地方党委换届工作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针对涉嫌违反换届纪律问题建立联查联办、快查快结工作机制,对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动真格、敢碰硬,从严审查换届推荐提名人选资格,严格抓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提拔。

在州纪委监委示范带动下,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职责,坚决维护换届纪律权威,确保换届选举顺利开展。从江县纪委监委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制作换届“十严禁”小剧场短视频,在新媒体平台发布,赢得广大网民纷纷点赞。镇远县督促各级各部门分层分类组织学习《严肃换届纪律警示教育案例选编》,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岑巩县依托“岑巩党风”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村级纪检监察员力量,为基层推送选举政策解读,提升换届纪律知晓率。台江县、天柱县通过层层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观看《警钟长鸣》换届纪律专题片,让广大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深刻吸取教训,始终保持警醒。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巡回督查、现场督导、随机检查等方式,继续紧盯换届选举关键环节,全程监督,对拉票贿选、干扰破坏选举等违纪违法行为,坚持露头就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黔东南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黔东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