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瓮安视窗>>瓮安新闻

瓮安:以“335”措施为抓手 推进教育综合改革

2021年11月22日15:07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今年6月以来,瓮安把深化教育改革纳入全县改革的重点任务,坚持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把教育工作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事关教育改革的紧迫性问题,加快补齐教育短板弱项,全面提高办学能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新时代教育改革创新,激发教育发展活力,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实现瓮安从教育大县到教育强县的转变,教育教学质量综合指标进入全州前三名,全力打好教育“翻身仗”,重塑瓮安教育好形象。

坚定不移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瓮安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教育、财政、发改、人社、编办等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双组长”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推动责任层层压实,压力层层传导。明确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担任县委教育工委书记,政协副主席兼任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全省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担任县教育局党组副书记,配齐配强班子,切实加强了对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和业务领导。

8月启动校长职级制改革和教师“县管校聘”,印发《瓮安县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实施方案》《瓮安县“县管校聘”改革实施方案》。通过资格初审、部门联动、组织酝酿、集体研究、公示聘用等程序聘任校(园)长43名,完成教师聘任4089名,占全体在职在编教师的99.9%,跨校聘用教师473名。下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高质量发展五大主要任务:加强党的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关键环节,实施教学质量提升行动;深化教育改革,完善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构筑人才高地,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对标先进水平,构建优质教育服务体系。

高质量大会聚焦高质量发展

9月8日,瓮安召开了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州委常委、县委书记杨朝伟出席大会并作了讲话,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聚焦重点、改革攻坚,奋力开创瓮安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坚定不移加大教育供给,大力推动教育均衡发展;深化教育改革,充分释放教育发展活力;狠抓教学教研,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教书育人水平;落实“五育并举”,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

10月16日,召开了全县教育系统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安排部署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工作。党组书记桂国全同志在会上传达学习了全省、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传达了李炳军省长在全省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的讲话,邹联克厅长在全省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的发言,杨朝伟书记在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的讲话,把全县教育干部的思想集中统一到了教育高质量发展上来,凝聚了全县教育干部抓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335”措施纵深推进教育综合改革

以“335”(学校、教师、学生3个评价改革方案;教学质量、办学条件、教育经费使用高质量发展3个三年提升行动方案;学校标准化管理、校长队伍建设标准化管理、教师专业成长标准化管理、教育信息2.0标准化管理、集团化办学标准化管理高质量发展5个三年规划行动方案)设计方案为抓手,全面释放教育发展活力和教师内生动力。

针对教育高质量发展“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的问题,教育主管部门需围绕1个目标(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努力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促进学生高质量发展)、完成2项任务(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抓好学校标准化建设)、实施5大工程(快速启动学校标准化高质量管理工程、快速启动校长领导力高质量培训工程、快速启动教师专业素养高质量培训工程、快速启动初中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学校要完善3个配套方案或计划(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三年提升行动方案、教师专业成长三年规划行动方案、教师个人专业成长三年行动计划)、做到4个持续发展(教学质量持续发展、学生的全面和个性化持续发展、教师的专业化持续发展、学校的内涵持续发展);校长要做到7个抓实提升教学质量(抓实学习型校园建设,校长要带头读书,提高自身领导力;抓实班子队伍建设,打造业务精湛、执行力强的管理团队;抓实班主任队伍建设,用好的班风带动好的学风,提高班级管理质量;抓实课堂教学改革,走进课堂,参与课堂改革,让教师上好每一节课;抓实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铸魂育人,重点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抓实教师专业成长,亲自规划、亲自审核、亲自督查考核;抓实大数据分析助力精准教学,强势提升教师信息素养)。

大数据分析助力精准教学工作

9月29日至10月7日,围绕学校教研活动、学校校本培训、教师专业、双减政策下教师专业发展等十一项指标,开展了全县教师专业发展大数据问卷调查活动,3784名教师参与有效调查,精准分析教师专业成长缺陷。

通过大数据分析比对,形成了调研报告,对全县教师的专业现状和教研能力有了更加清晰全面的了解,为下一步的教师培训提供了依据,下发了《瓮安县教育高质量发展教师专业成长三年规划行动方案》。运用大数据精准分析教师专业目前在全省属于首创。运用大数据对近三年各校教学成绩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将分析情况在全县教育干部大会上通报,让各校找准差距,为学校精准教学提供数据支撑。(通讯员 鲁恩平)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