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瓮安视窗>>瓮安新闻

瓮安天文镇:赓续红色精神 谱写绿色诗篇

2021年11月22日15:0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红军曾四过瓮安,留下了军民鱼水情的事迹。1934年12月31日,红一军团二师主力五团、六团,总参谋长刘伯承、二师政委刘亚楼从猴场进抵天文,驻扎在大塘一带,革命的火种和红色的历史文化得以在天文镇大塘沉淀和传承下来。”

11月18日,在瓮安县天文镇天文社区大塘片区的“红军标语群保护点”,一场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开展,天文镇人大主席张天盛对新老党员以及入党积极份子诉说红军在当地的故事。大家通过现场听讲、观看红军标语,在绘声绘色的学习中得到精神上的洗礼。

“听着红军一次次经过瓮安的历史事迹,感知革命先烈不畏艰险、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百折不挠的精神,更让大家深知党的恩情,更坚定跟党走的步伐。我们将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天文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熊虎说。

一直以来,天文镇以红军标语群为基础,极力打造大塘精神文明示范点,在标语群修建了文化广场、文化栈道等,树乡风文明,打造成为县级特色田园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

据了解,天文镇镇党委政府将坚持积极统筹,督促各党(总)支部、各村(社区)组织党员群众到大塘红军标语群开展红色体验活动,充分运用红色文化基地实地开展红色文化教育,加强党员群众红色思想教育,引导党员群众缅怀革命先辈。大力宣传典型先辈红色事迹,激励村民积极弘扬中华民族精神文化,形成依靠自身力量发展,不等、不靠、不要、自强不息、勤劳致富、乐观向上的良好氛围。

并坚持法治德治自治“三治”结合,以5个小村为基础,依托天文社区人文环境,集红色文化和生态文明为一体,组建5个理事会,并积极运行,调解村民纠纷,化解村民矛盾,增强群众凝聚力。在理事会成员中选拔出善言辞、懂政策、熟村史的人组建宣传小队,积极向村民讲解国家各项政策,讲解红军先进事迹,大力宣传红色典型,加强村民精神文明教育。

同时打造庭院经济、发展农业旅游,实现百姓富生态美,聚力振兴农村经济。对周边农户进行人居环境改造,流转当地村民闲置荒废土地,修建鱼塘,钓鱼台,种植培育玛瑙红樱桃,绿色种植小农产品,自给自足创办农家乐,为游客提供吃、住、玩等丰富多彩的旅游模式,引导群众在自家门口提供乡村旅游服务,带领群众致富增收;借助大塘丰富的红色历史资源和独特的自然资源,依托乌江港区建设优势,以县级历史文物重点保护单位“大塘红军标语群”为基础,结合天文乡村红色旅游观光景点,统一模式、统一标准,美化乡村农居房屋300 余户,在天文大塘一带,打造红色文化旅游小区一个,打造现代农居;结合江界河“红色旅游”产品,打造出优势的水上旅游产品,将吸引众多客源。通过农村优美的田园风光和红色旅游资源,发展田间红色旅游,把大塘打造为3A级旅游景区,带动第三产业发展,促使农户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

“现在我们村子漂亮得很,像是公园一样嘛。我们老百姓现在过上了好日子,有务工的,有地方务工,钱又好挣。”天文社区大塘片区村民秦光志笑着说。

依托红色文化,当地村民还建起了红色饭庄,进一步促进务工就业和产业发展。

“我们这里民风淳朴,这几年,开展产业发展,得到镇党委政府的帮助,当地务工人员也非常热情实干,现在开了这家红色饭庄,一是发扬宣传红色文化,同时想带动更多的务工需求,以自己的方式为地方发展,做点奉献。”红色饭庄管理人员贾治宇说。

赓续红色精神,谱写绿色诗篇。下一步,天文镇将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迎难而上,奋发有为。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取得的成就无比辉煌,我倍感振奋和自豪。作为身处瓮安这个红色老区的基层干部,今后工作中,将会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委、州委、县委安排部署,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立足天文镇实际,奋力开创大美天文、产业强镇,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天文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熊虎坚定地说。(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卢泰铭)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