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福泉要闻

福泉磷石膏综合利用:

绿色低碳技术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2021年11月18日09:08 |
小字号

11月10日,黔南州“喜迎州十二次党代会——四新四化看黔南”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福泉市金山城市棚户区项目建设现场。这个无土、无尘、无建筑垃圾的施工现场让记者眼前一亮。

“因为我们采取的是喷筑式磷石膏复合内隔墙体构造技术,磷石膏墙体喷筑砂浆采用专用混合泵施工,给料、加水、混合、喷浆自动完成,是集墙体、管线、装修于一体的装配式建筑施工。”瓮福可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日清告诉记者,石膏有呼吸功能,具有一定的调节温湿度的能力,所以这是一所“会呼吸”的房子。目前,在福泉市采用磷石膏墙体喷筑砂浆施工技术的还有福泉市大数据中心、乐岗新村、幸福家园等15个项目。

磷石膏是生产磷肥、磷酸时排放出的固体废弃物,每生产1吨磷酸副产约4到5吨磷石膏。过去,磷石膏堆存不仅占用土地,也存在环境风险隐患。磷石膏处理在全世界都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2018年,贵州省率先出台“以渣定产”的倒逼政策,即企业能消化多少磷石膏,才被允许生产相应产量的磷酸和磷复肥。我州和福泉市按照全省磷化工企业“以渣定产”的要求,将磷石膏产生企业消纳磷石膏情况与磷酸等产品生产挂钩。福泉市磷化工企业不断加强磷石膏综合利用的技术研发和科技攻关,正一点一点“吃干榨尽”磷石膏库存,不断提高磷石膏综合利用率。

位于福泉市的新型磷石膏材料产业园就是磷石膏综合利用产业化发展的代表。有关磷石膏生产的水泥缓凝剂、石膏粉体、粘接剂、砂浆等上下游新型建材企业被统一规划到这个产业园内,初步形成了磷石膏综合利用产业链。

记者在福泉市新型磷石膏材料产业园的2号园区看到,瓮福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和贵州瓮福可耐科技有限公司的各条生产线正24小时不间断地工作运转,机器的轰鸣声不绝于耳。

“这里有全球最大的建筑石膏粉生产设备,包含了2*35万吨/年β石膏粉装置、45万吨/年的石膏砂浆生产线,以及12万吨/年的建筑石膏粉生产线、6万吨/年的玻化微珠生产线。”贵州磷化绿色环保产业有限公司销售副总经理杨敏婕告诉记者,磷石膏综合利用目前主要用于建材领域,也能用到土壤改良领域。

根据时间表,到2030年中国将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面对‘双碳’目标,我们这个行业最核心的任务是提升磷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其中磷石膏作为低碳环保产品相比传统的水泥煅烧更加节约能耗、减少碳排放。”杨敏婕说,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磷石膏作为低碳清洁能源将成为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

在瓮福可耐科技有限公司石膏砂浆线项目成品库,记者看到全自动码垛设备正有条不紊地作业,成品库门前一辆辆大货车等待装载货物。“生产的磷石膏轻质抹灰砂浆将被运输到贵州省内及川渝、华东、华南等地区。”杨敏婕告诉记者,预计今年瓮福可耐公司的生产线将生产销售轻质抹灰砂浆10多万吨。(牟泗亭、朱丽、肖伟)

来源:黔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