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西秀视窗>>聚焦西秀

西秀区黄腊乡羊边城村:美化环境 树立新风 乐享家园

2021年11月18日08:56 |
小字号

位于西秀区黄腊乡西南角的羊边城村,自然条件优越、地势平坦、坝子宽阔、水源丰富,美丽的邢江河依山绕村,是“大河十三寨”的主要发源地。如今,在宜居乡村创建的热潮中,羊边城村成为生态、美丽、宜居乡村的又一典范。

羊边城村党支部书记王盛刚介绍,今年以来,羊边城村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大力开展宜居乡村创建,奋力推进乡村振兴。

“我们首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因地制宜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内容,细化责任分工,加强思想认识,强化统筹谋划,结合本村实际,提出了‘点线结合连成片、党员带头在前面’的创建计划。”王盛刚说。村“两委”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作用,激发广大群众创建热情,突出宣传乡村要振兴、环境先整洁,引导干部群众共建共治共享,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具体工作中,一方面以村委办公室及其所在村组、干道公路、通村组通路沿线和关键公共区域等部位为重点,先易后难、点线结合,逐步推动连片整体形象提升。另一方面加强示范户培育,统筹计划年度内30%的示范户培育目标,将全村718户农户分为先进户、一般户、后进户,引导农户做好家中环境卫生打扫、房前屋后整治等,塑造先进、激发后进。

同时,羊边城村注重加强宣传发动,引导村民养成良好习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相关要求,制定宣传工作“组合拳”方案,开展宣传工作“三好”行动。开好院坝会,人人都做宣讲员。指挥长带头深入村寨组织群众召开院坝会,再由驻村干部、包村工作员宣讲,累计召开各类群众性会议72次。发好小抖音,雅俗共赏聚人心。运用好抖音等网络社交平台的娱乐性、及时性特点,认真制作宣传宜居乡村政策、反映创建工作情形和创建效果的作品,得到了广大群众及网友的点赞。念好“三字经”,讲清道理改陋习。提炼宜居乡村创建工作做法,编写成216字的“黄腊乡宜居乡村创建三字经”,将宣传海报张贴到大街小巷,发起了革除陋习的倡议,引导群众树立良好卫生习惯,培育文明新风尚。

据了解,为了持续巩固宜居乡村创建工作成果,羊边城村还创造性提出了“三必扫”倡议,推动乡村大扫除成常态。一是“逢节必扫”,充分利用传统节日契机,大力宣传“一年清洁才是福,四季干净即为康”的宜居理念。二是“婚庆必扫”,引导各家各户在必要的婚庆事宜前进行一次村寨大扫除,以崭新的村容村貌迎接客人。三是“白喜必扫”,每一桩丧事操办完毕后,及时清扫巷道、庭院、屋舍等,确保房前屋后干净整洁。

在全村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羊边城村村容村貌持续向好,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宽阔的河道两旁,绿树青山与各式民居高低错落,广袤的田野与穿村道路、机耕道互相交织,新修建的亭台走廊不时有村民漫步其中,享受诗意生活。(甘良莹)

来源:安顺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