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产业快讯

当好工业经济“顶梁柱” 构筑黔中产业新高地

——贵阳经开区以补短板为突破口奋力推进工业大突破

2021年11月18日09:10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贵阳经开区围绕先进装备制造、大数据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两主一特”产业体系,不断铸链、补链、延链,促进工业规模不断壮大,市场主体不断成长,产业链条不断完善,逐渐成为贵阳市工业经济“顶梁柱”和实体经济“主战场”。

但贵阳经开区在产业发展中仍面临不少挑战、存在不少问题,包括产业链不完善、产业结构不够优等。

补短板就是突破口,必须亮实招、下实功。经开区将围绕抓目标、抓项目、抓主体、抓产业、抓要素、抓园区等“六抓”,促进产业集群化、高端化、集约化发展,为实现工业大突破提供有力支撑。

——促进集群化发展。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优势,加快培育一批产业链完整、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铸链,加快招商引资补链延链强链,做大做强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等产业集群,着力提高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促进高端化发展。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引导企业开展科研攻关,加大创新研发力度,提升高新技术企业比重,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引领产业链向中高端迈进,并持续促进现代服务业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为产业高端化发展提供支撑。

——促进集约化发展。深化工业项目“标准地”改革等体制机制改革,破除阻碍产业发展的“机制之痛”“要素之痛”,推动资源要素向工业发展聚集,加快“腾笼换鸟”,促进转型升级,提高亩均产值,“一企一策”做好服务保障,争取用有限的投入、更优的服务、更强的保障换取企业更高的产出。(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菊)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