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时政要闻

石阡打出“1+3”组合拳 让同级监督实起来

2021年11月18日08:58 |
小字号

本报讯(石纪宣) 日前,石阡县纪委监委在开展“吃公函”专项监督检查时,发现个别单位存在一函多餐、公务接待不规范等问题,经初核了结后,对该单位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并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在强有力监督下,问题很快整改到位。

今年以来,石阡县纪委监委探索破解同级监督和“一把手”监督难题,聚焦一份纪律检查建议书、“三张清单”,督促推动县级领导担负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三张清单”即是指日常清单、廉情清单、整改清单。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定期梳理信访举报、审查调查、社会评价、巡察反馈整改等,形成日常清单,督促县级领导将日常主体责任抓在经常、落实在日常。同时,将日常清单中的内容作为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工作重点,定情向分管县级领导发送廉情通报,督促其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一岗双责”,推动相关单位全面整改问题。围绕廉情清单中的内容,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形成整改清单,要求限期整改,对工作不重视或督促整改走形式的,在全县公开通报曝光。

在今年的“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走访中,发现少部分农民工的工资被企业拖欠。该县纪委监委在向相关部门下发整改建议书的同时,随即将建议书与廉情清单报至分管县领导,在之后的工作中,分管县领导持续压实属地责任和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县纪委监委跟进监督,督促涉及的12个问题整改到位,有效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1+3’像套组合拳,既增强了他们主动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又有利于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实现‘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在下步工作中,将持续用好用活该机制,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真正将“一岗双责”落到实处。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