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德江视窗>>德江时政

德江“一心五城”的民生情怀

2021年11月18日12:4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在中国共产党德江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新一届县委班子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脉络,对未来德江的发展运筹帷幄谋篇布局,拟定并通过了枢纽之城、商业之城、产业之城、教育之城、绿色之城和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城市“一心五城”高质量发展规划,其“五城”发展“城城”贴近民心,事事实实在在。

——着力建设陆空互济、四连八通的枢纽之城

建成德江机场,力争规划过境德江的铁路开工建设,形成综合交通体系格局;完成德余高速德江段建设,力争沿务高速过境泉口;建成500吨级新滩码头,畅通乌江航运。建设环城干道,完成以主城区为中心,辐射所有乡镇以及邻县临边乡镇二级干道建设,“黔中砥柱.枢纽德江”更加畅达。

——着力建设业态丰富、市场活跃的商业之城

围绕“疏老城、活新城”,打造黔东北区域购物中心,建成4个以上具有区域内辐射影响力的大型商场商圈、高端品牌购物中心,建成5个以上特色商业文化街区。打造煎茶、关口、北城3个功能独具的现代物流集散园区,形成区域内商品网购原发地、中转站和集散中心。建成黔东北农产品商业交易中心等。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5%、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

——着力建设品牌突出、特色集聚的产业之城

立足德江肉牛、天麻、花椒、茶叶等产业,打造品牌,招大引强,着力引进重量级龙头企业来德发展。加快形成一批名牌产品、拳头商标。创建区域特色总部基地、加工中心。建成黔东北区域性特色制造业、新型建材产业基地,科技创新型、传统提升型、劳动密集型,多门类多层次产业竞相发展,产业链条更加完整、产业效益大幅提升,新型产业增加值占比达10%。

——着力建设优质均街、人才荟萃的教育之城

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努力建成高等教育优、职业教育好、基础教育实、学前教育惠的黔东北区域性教育中心,更加注重特色特殊教育发展。形成大力培养人才、全力爱护人才、人人渴望成才、人人竞相成才的人才集聚高地,建成区域性人才培训基地,打造黔东北区域重要人才中心,力争主城区学生规模新增1.5万人。

——着力建设山水相依、生态宜居的绿色之城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指标符合国家标准,森林覆盖率达到65%以上。构建环城林带,提升城区绿化水平,力争创建省级园林城市;建成贯穿主城的玉溪河滨河休闲景观带。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年均增长20%以上。

德江“一心五城”切实贯彻了新发展理念,密切联系群众,促进德江群众出行便捷、商贾活跃、产业兴旺、教育凸显、绿色环保,解决了广大市民“急难愁盼”的揪心烦心事,让广大市民群众出行快起来,商贾活起来,产业兴起来,教育强起来,环境好起来,高质量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杨旭)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