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小辣椒大产业走“红”全国

2021年11月18日07:55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连日来,遵义市新蒲新区虾子镇的中国辣椒城交易火热,映照着贵州辣椒高质量发展。近年来,贵州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将辣椒产业作为农业特色优势产业高位推进。

“十三五”期间,贵州辣椒产加销规模均位列全国第一。今年,辣椒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截至9月底,据行业调度显示,全省辣椒种植面积571万亩、产量787万吨、产值27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77%、8.7%、11.98%;规模化、标准化基地205万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02.5%;全省招商引资项目签约122个,实际到位资金31.45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04.82%。

为什么是贵州辣椒?

标准升级

种植管理更精准 加工能力大提升

今年以来,安顺市在普定、开发区一带建设线椒、菜椒标准化基地。同时,立足南山婆标准化基地、秀辣天下规模化基地等,建立完善了辣椒品质评价体系和标准体系。

另一边,遵义市智慧辣椒云平台让小辣椒插上了大数据的“翅膀”,使辣椒种植、管理、销售更加精准化、智能化。“有了实时监控,椒农遇到技术问题完全不用担心,我们通过视频就能观察到辣椒苗是否有病虫害等,然后给出相应指导。”在遵义椒源食品有限公司,辣椒技术专家可通过“辣椒云”平台实时观察基地辣椒生长情况。

今年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发布了《关于推介2021数字农业农村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优秀案例的通报》,遵义市智慧辣椒云平台项目入列,成为贵州省入选的2个案例之一。

辣椒标准化种植,为后续加工奠定基础。在贵州卓豪食品有限公司的辣椒初加工车间内,生产线马力全开,剁椒处理生产线自动化程度达到98%,每小时产能3吨,只需要4个工人,而泡椒生产线基本达到自动化生产,每小时产能6吨。

贵州快速建设辣椒冷库和烘干设施,共有623条烘干线,日烘干能力1.17万吨,烘干能力大幅度提升。有302家加工企业,其中,5家为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龙头企业,加工能力不断提升,加工转化率达77%。

规模扩大

增加优质种源 优化产业布局

遵义朝天椒、大方皱椒、绥阳小米辣、花溪牛角椒、独山线椒等地方特色名优辣椒品种在国内外市场享有较高声誉。

今年辣博会“十大新优品种”中,有7个是由贵州企业(科研单位)选送。从2019年起,贵州持续开展辣椒品种的选育和推广工作,贵州辣椒在“种源”上得到不断突破。

今年,贵州大力实施“良种工程”,主推“遵椒”“遵辣”“黔椒”“黔辣”等特色优势品种,规模化、标准化基地良种覆盖率达100%。目前,新换品种在大面积生产中表现出抗性强、适应广、产量高、品质优等特点,深受农民喜爱和辣椒加工企业的青睐。

在产业布局上,今年,贵州利用南部“两江一河”低热河谷条件,重点在黔南、黔西南、黔东南等地种植早春辣椒40万亩,较2020年实现大幅增长,辣椒产业结构调整取得良好成效。

目前,贵州围绕播州、绥阳、大方、瓮安等48个辣椒产业重点县,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基本形成了“两带五区”格局:北部加工辣椒产业带(黔北—黔东北加工型辣椒产区、黔西北加工型辣椒产区),南部鲜食辣椒产业带(黔南—黔东南鲜食辣椒产区、黔中鲜食辣椒产区和南部河谷鲜食辣椒产区)。

各产区实现了差异化发展,发挥了南北不同地理的气候优势,实现了全省辣椒市场周年供应,生产布局更加合理。

此外,贵州朝天椒获批全国首批5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之一,贵州不断推进北部辣椒调味品加工产业中心、黔中辣椒食品加工产业中心和黔东南酸汤系列辣椒加工产业中心建设,初步实现了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一体化发展。

产销两旺

市场体系建成 销售渠道拓展

贵州雷山鱼酱酸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在全国有多家直营店、连锁店,门店日接待量6000余人次,年消耗鱼酱酸1000余吨。“鱼酱酸煮牛肉”“鱼酱酸煮鱼”等特色菜品深受欢迎,同时带动了当地辣椒产业。今年,公司与全县各乡镇签订了1.5万亩辣椒种植及保底收购协议。

产业链长、附加值高、供应链完整,贵州成为全国辣椒制品第一大省,生产9大系列70多种产品,涵盖油辣椒、糟辣椒、休闲辣椒产品等系列,其中油辣椒制品占国内市场70%。今年,“老干妈”成为全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百强,南山婆、麻江明洋、冠香坊等辣椒企业列入贵州省重点培育的16家高成长企业。

贵州辣椒已从传统提篮小卖向现代商贸物流转变,目前,以中国辣椒城为中心的市场交易体系逐步形成,引领全省辣椒产业高效发展。辣椒生产、加工、储存、物流、配送全产业链一体化运作,中国辣椒城可满足年75万吨的辣椒交易量,普通仓库、冷链仓库的年周转量可达56万吨,物流年吞吐量120万吨。

同时,高标准配套建设了市场综合管理数据平台、辣椒信息发布即价格指数扩展平台、辣椒智能化标准化加工中心、中国辣椒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等,上线运营了“买辣网”,持续常态发布遵义朝天椒、三樱椒等批发价格指数,行业有了“晴雨表”“风向标”“避雷针”。

在不断构建市场交易体系中,贵州不断壮大销售队伍,拓展销售渠道,共培育辣椒经纪人6000余人,销售主体达2100余个,在省外农批市场设立贵州辣椒分销档口106个,在省内开设农村产业革命体验店,推动线上线下交易,辣椒远销108个国家和地区。(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金忠秀)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