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贵州岑巩:油茶种到“穷旮旯” 村民跳出“刺蓬窝”

2021年11月17日18:2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岑巩县龙田镇代店村老黄冲千亩油茶基地,村民在栽种油茶。
岑巩县龙田镇代店村老黄冲千亩油茶基地,村民在栽种油茶。

“路通老黄冲,产业不放松,山林变茶林,比钻刺蓬行。”

冬日,群山绵延的贵州省岑巩县龙田镇代店村老黄冲组翠冷红衰。在新开挖出来的一片裸露山头,50岁的唐春兰和十几名村民一起,栽下了一棵又一棵的油茶苗。“栽油茶是80元一天,比进刺蓬窝挖老虎姜卖强多了。”尽管劳作辛苦,唐春兰却享受着回报的甘甜。

老黄冲组是代店村最为偏远的村组,这里山大沟深,林地面积广,森林覆盖率高,适宜的地理气候,孕育了大量的野生油茶。多年来,由于交通的滞后,村里产业发展受限,村里的年轻人外出务工创收,老人们则在家守着一亩三分地,靠种植水稻、玉米讨生活。冬闲时节,和唐春兰一样,很多村民都会进山刨“野货”来卖补贴家用。

2020年,岑巩县确定将油茶产业作为全县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来抓,出台了《关于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意见》,组建了高效油茶基地建设工作专班及高效油茶基地建设技术专家组,制定了发展油茶的帮扶政策,并成立了农业现代化指挥部,构建了县、乡、村“一抓到底”的联动联抓体系,全力推进全县油茶产业快速发展。

栽下政策“梧桐树”,“归雁还巢”促振兴。2020以来,龙田镇抢抓油茶产业发展机遇,通过引进种植大户,以代店村老黄冲组为示范点,启动了千亩油茶项目建设。

“基地目前已投入资金80多万元,完成土地开挖900亩,种植油茶200亩,现在每天至少需要10多名工人务工,目前已支付劳务费6万多元。基地全面建成后,每年抚育管护需要 2000多人次,需付出劳务费16万元左右。”老黄冲千亩油茶基地的主人樊会军是龙田镇的致富带头人,之前一直在杭州打拼,随着年纪渐长,家乡交通条件根本改善,产业发展政策利好,他选择了返乡创业,从“归雁”变成了“头雁”,实现了一人创业、数人就业。龙田镇可开垦的“沉睡”山林迎来了重焕生机的“春天”。

“油茶栽种5年后开始挂果,每亩一年可采摘鲜果400—500公斤。进入盛果期后,亩产茶油35公斤以上,按茶油每斤60元保守计算,每亩年产值达4000元以上。”樊会军说,这里野生油茶多,适合种植油茶。发展油茶产业,政府不仅有技术人员做培训指导,还每亩投入林业整合资金800元,用于购买油茶苗、肥料和土地开挖,好政策“靠山”助力青山加快转化成了治穷富民的“金山”。

“村民以山林入股的方式参与油茶产业发展,在油茶种植5年见效后,我们以每亩50元的保底租金付给入股农户,并按照三七比例和入股农户共享产业收益。” 樊会军说,为了解决油茶长期管护与短期收益问题,将通过“油茶+中药材”“油茶+蔬菜”等以短养长产业模式,全面发展“油茶+N”立体林业经济,打破了长效产业生长周期空缺,实现“近期得利,长期得林,长短协调发展”的良性循环 。

近年来,龙田镇将杂稻制种和油茶产业作为全镇主导产业来发展规划,不断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子。如今,通过政府引导、能人引领、大户带动等,全镇共培育发展油茶种植4000余亩,其中,已建千亩示范基地1个,有30亩以上种植大户14户,涉及全镇8个村600农户,目前,全镇油茶陆续进入挂果期,油茶树逐渐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既要绿水青山美,更要业兴百姓富。” 龙田镇林业分管负责人蒋大明介绍,油茶产业经济价值高,又能涵养水源,是一个绿色富民产业。该镇将按照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发展思路,坚持统一规划、统一实施、集中发展,加大技术推广,强化科学管护,延长油茶加工链,带动二产三产融合发展,把油茶产业打造成为强镇富民的特色产业,真正实现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图/文 周燕、吴国民)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