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贵阳消防三年来改革转制成效显著

2021年11月12日08:2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贵阳11月12日电(阳茜) 11月11日,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召开“贵阳市119消防宣传月”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了贵阳市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制3周年以来贵阳市消防工作和队伍建设的相关情况。

“贵阳市119消防宣传月”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阳茜摄

据悉,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三年来实现了消防救援队伍从救援理念、职能、方式、力量、装备、机制六个方面转型升级,实现了改革政策全面落地、工作机制全面优化、专业能力全面提升、职能作用全面凸显、基层基础全面夯实五个方面的发展目标,实现了队伍的“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三个方面的跨越。

三年来,贵阳消防完成了职级套改、授衔换装等一系列大事要事。贵阳消防42个集体、100余名个人分别荣获各类表彰,其中2个基层单位分别荣获2项省部级集体表彰,4名指战员分别荣获6项省部级单项表彰;3个单位荣立集体三等功,200余名指战员因作战英勇、实绩突出立功受奖;支队被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评为先进支队党委班子、目标绩效管理先进支队。

据了解,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先后出台了《贵阳市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职业保障办法》和《贵阳市政府专职消防队员职业保障机制实施细则》,实现了现役部队各项优待保障机制的整体平移,塑造了全新的荣誉激励体系,让贵阳消防职业保障机制走在了全国前列。

“改革转制以来,贵阳消防不断深化理念更迭、改革创新、素质提升,将支队打造成为‘立足贵阳,辐射全省’的救援尖刀”。贵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李世永介绍说,面对“单一灾种”向“全灾种、大应急”职能定位的转变,贵阳消防建立了国家山岳救援队,救援能力在全国5支同类“国字号”救援队伍中处于领先地位;成立了全国首支“消杀机动队”参与抗疫阻击战,累计出警量超过3.16万起,出动车辆5.03万辆次,出动指战员29.38万人次,营救被困群众2541人,挽救财产损失1.2亿元。

在责任落实方面,贵阳消防检查单位18.2万家(次),查处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53.1万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5.67万余份,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3474份,下发临时查封决定书1883份,责令“三停” 1293家。2021年,贵阳市建构筑物火灾起数同比下降38.47%,亡人数下降35.71%,伤人数下降22.22%,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