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德江视窗>>德江时政

德江:传承百年建党精神 夯实基层党的根基

——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基层党建的一些思考

2021年11月17日17:0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纵观百年党史,声势浩大,波澜壮阔,成效斐然。笔者围绕建党精神,就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基层党建谈几点认识。

党史学习教育给人前进力量

基层党建,关键在人,基层党员信仰坚定,党的建设才会健康强大。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面临的国际和国内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随着西方文化思潮和价值观不断涌入,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和社会利益格局的日益复杂,部分党员的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败坏了党内风气,影响了党的形象。回顾中国共产党经历过的千难万险和人间疾苦,无数革命前辈面对敌人,毫不畏惧,挺起胸膛,在洒满鲜血的战场上,不惜用自己的生命为我们捍卫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如今,我们应当认真继承伟大建党精神,强化理论学习,以革命先辈为榜样,做一名新时期坚定理想信念的党的优秀干部,净化基层堡垒的鲜活血液。

党史学习教育筑牢廉洁底线

党的建设,廉政为先,奉公为要。党员的纪律作风直接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是要靠严明纪律。百年党史是一部艰苦卓绝、革故鼎新的历史,我们党有着实事求是和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有着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和八项规定的党纪军规,有着密切联系群众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学习百年党史,可以让我们牢记光荣传统,恪守党纪军规,发扬优良作风,以淡泊之心对待“名”,以知足之心对待“利”,以敬畏之心对待“权”,以平常之心对待“位”,以进取之心对待“事”,做一名新时期坚守纪律作风的优秀干部。

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基因

忘记过去就等于背叛。基层党建,也需要目标,需要信仰,需要榜样。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肩负起救国救民、实现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带领中华民族从任人宰割到站稳脚跟,从短吃少穿到日富月昌,从内忧外患到民富国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伟大历史性胜利。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肩负新使命,展现新担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不当绅士,面对矛盾迎难而上不当鸵鸟,面对风险挺身而出不当逃兵,做一名新时期决战乡村振兴的优秀干部。

党史学习教育催人奋进

基层党建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国共产党经历过“雄关漫道真如铁”和“人间正道是沧桑”的岁月年代,正朝着“乘风破浪会有时”的前程奋发图强。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感悟真理,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抓好学习贯彻工作。以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基层党建,继续做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就宣传,集中开展宣传与宣讲,把建党精神融入到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与乡村振兴的全面工作中,推动经济社会建设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有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办好为民实事。(杨旭)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