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绥阳小关乡:金银花产业迎来“二次丰收”

2021年11月13日11:4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种植户忙着采摘金银花树叶。绥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种植户忙着采摘金银花树叶。绥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初冬时节,绥阳县小关乡的万亩金银花基地展露着勃勃生机,深绿色的金银花叶迎风摇曳。此时的金银花叶子长得繁茂,绿原酸含量也达到了较高值,趁着晴好天气,家家户户都忙着采摘金银花树叶。

“霜降一过,就要请人采摘叶子,不然时间长了就落地上了,就不值钱了。”小关乡青杠林村村民吴建平家种植了80亩金银花,夫妻俩一时忙活不过来,就雇佣了10多个工人在地里帮着加紧采收,每天的采摘量都在1000斤以上。尽管忙,但“夏卖花、冬卖叶”获得的两次经济效益让他乐在心头。

“我家这80亩金银花的话,叶子产量可能有14000多斤,大概能卖3万多元,加上8月份金银花卖了18万元,今年的纯收入一共都有20来万。”说起今年的收益,吴建平喜笑颜开。

小关乡是绥阳金银花的主产地,同时又是全省百个特色农业示范园区之一。近年来,该乡不断巩固小关乡金银花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建设,逐步延伸金银花产业链条,建起了33间标准化初加工厂,实现金银花和金银花树叶就地收购、就地生产加工和就地销售。

位于小关乡小关村的贵州省民旺银花科技有限公司是该乡最大的粗加工厂,每天晚上这里都格外热闹,附近的村民相继将白天采摘的金银花叶子运输到这里进行售卖。走进生产区,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忙着烘干刚摘回来的金银花叶,并进行打包装袋,忙得不亦乐乎。

“今年我们从村民手中收购金银花叶的价格是2.5元/斤,比去年的价格要高一两角。去年生产的干叶子有50吨,今年天气好,叶子的产量要增加,估计能产干叶80吨左右,都是一边生产,一边就被客商争相的拉走。”贵州省民旺银花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田茂敏介绍,公司的销路年年都不愁,远销四川、湖南、江西、浙江等地。

据了解,小关乡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种植金银花,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走出了一条以金银花为主导的“花繁叶茂”之路。目前,全乡种植金银花近8万亩,种植农户4600户,年产金银花干花1400吨、干叶1500吨,年产值实现1.2亿元,户均增收2.6万元,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李艳、陈贤琴)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