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时政要闻

石阡:政协提案提得好 民生实事办得实

2021年11月12日18:4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石阡县政协委员到第七幼儿园视察提案办理质量。
石阡县政协委员到第七幼儿园视察提案办理质量。

石阡县政协委员始终秉持为民情怀,认真履行委员职能,扎实开展专题调研,主动参与协商议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该县广大政协委员聚焦社会关心关切,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职能,把学龄前幼儿在县城区“入园难”“入园贵”“入园远”这一焦点纳入提案并立案,有力落实民主监督和各种形式的督办,推动民生实事办实办好、落地见效。

实地调研立足“准” 委员提案有高度

随着城镇化建设进程的加快,国家《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普遍实施,人口出生率逐年提升,城区内外来人口急剧增加,适龄幼儿在石阡县城区幼儿园“入园难”深受社会各界关注。

“我们通过在城区范围大走访、大调研,很多群众都有一个共同心声,那就是娃娃就近‘入学难’,我们根据群众反映的真实情况,就写了这个提案,引起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最终责成由教育局主办、县政协督办的民生案件。”石阡县政协委员安绍龙道出了《加强幼儿园建设和合理搭配幼儿师资》提案的由来。

参与《加强幼儿园建设和合理搭配幼儿师资》提案提出的石阡县政协委员何守彪说,我们希望通过3至5年的建设,在城区各社区至少建成一所具有一定规模、师资搭配合理的幼儿园,充分发挥优质幼儿园的传帮带作用,增强幼儿教育工作者的热情和活力,全面提升保教质量。

据了解,在城区新建第三、第五、第七、第八幼儿园已立案,立案案件正在加速推进建设中。

多方协调突出“快” 督办提案有力度

“我们按照县城区人口聚居分布情况,始终坚持学前教育方便、就近的建园原则,向县委政府作专题汇报后,立即启动新建幼儿园选址、招投标和资金筹措,投入7000余万元,在县城区规划建设5所幼儿园,总学位达1350个。”该县教育局对石阡县政协九届七次会议《加强幼儿园建设和合理搭配幼儿师资》提案进行了答复。

“为了方便在城区居住的群众的幼儿就近入园,公办幼儿园‘入园难’、民办幼儿园‘入园贵’是摆在群众面前的‘两难’选题,加上师资力量的配备不均衡,各幼儿园教育教学基础设施的不够完善,我们把缓解幼儿入园‘两难’需求和群众殷切期盼提上了委员参政议政重要日程。”石阡县政协委员谭芳如是道出了《加强幼儿园建设和合理搭配幼儿师资》提案的初衷。

目前,已建成第六、第七、第十等3所幼儿园,解决学位720个;第三、第五等2所幼儿园,将相继在明年秋季学期开学前投入使用,可解决学位630个。

跟踪督办彰显“实” 办理提案有温度

“现在学校离家非常近,接送孩子也很方便,孩子们在学校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穿衣吃饭也逐渐能独立完成了,语言的表达能力、各个方面的综合素质很明显。”家住国际名豪小区的李女士谈起了孩子在石阡县第六幼儿园入园后带来的实惠。

“现在的教学设施比较完善了,我们把美化教育环境、积极服务学生作为干事创业的出发点落脚点,孩子们到这里学习也非常开心,我们在这里教书育人也很有成就感,家长和学生收获到了更多的幸福感。”石阡县第六幼儿园园长马岚见证了就近办园带给社会的福利。

县政协党组书记夏宽忠说,近年来,石阡县政协委员高度关注民生事业,县城区幼儿园“入园难”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广大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焦点,我们组织委员多次开展专题调研,先后提出了关于加强幼儿园建设的提案,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把“入园难”这件民生实事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组织教育、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让民生实事便民利民,让群众满意。(图/文 秦楚焱、孙伟)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