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基层党建

习水县玉溪村:“党建+村管事”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2021年11月11日17:4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村管事+群众”进行道路养护清理。
“村管事+群众”进行道路养护清理。

为进一步完善和改变村容村貌,加快美丽乡村建设,近年来,习水县二里镇积极探索“党建+村管事”模式,不断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人居环境建设提升,成效显著,玉溪村便是这样一个鲜活的例子。

……

走进二里镇玉溪村,一条条平整的公路、一幢幢宜居的民房、一棵棵青翠的白茶……一幅当代乡村的美丽画卷映入眼帘。

“以前,村子各方面发展都比较落后,村容村貌也比较差。现在……”谈及村里的变化,老党员汪良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一年来,随着“党建+村管事”乡村治理模式的建立,玉溪村积极整合资源,条块运行,不断在推进道路交通管护、饮水安全保障、农村户厕改造等乡村治理上下功夫,让乡村旧貌换新颜。

要想富先修路,路修好要管护。在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养护上,玉溪村采取“村管事+群众”模式鼓励沿线群众积极参与,定期开展公路养护,加强公路道路养护管理,不断增强道路沿线绿化面积。同时对公路出现坍塌的及时清理、出现坑槽的及时填补、公路沿线排水沟槽及时疏通,加强农村公路养护能力。9月以来,玉溪村共完成辖区公路坑槽填补疏通5000米,边沟清理3000米。

同时,在农村饮水安全保障中,为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期发挥效益,惠及千万家,玉溪村依托“五到组”网格化管理模式,结合“村管事”全面摸清问题底数,找准薄弱环节,明确解决措施,落实农村安全饮水“三个责任”“三项制度”,累计完成集中式供水工程项目7处的相关管护制度。目前,已兴建小水窖57口,农村集中式饮水8处,实现户户有安全人饮。

“厕所革命”是破解乡村治理的一大难题。告别乡村老式厕所,村民们脸上始终露着笑脸。在推进户厕改造中,也和众多乡村一样“碰壁”,对此,玉溪村结合村情实际,优化人员配置,成立以党员、网格长、村内贤人等为代表的“管事长”和“管事小组”,将管事内容细化,通过上门走访,召开群众会、院坝会、座谈会等方式,掀起“管事热潮”,不断鼓励建档立卡户等共同参与,按照群众接受、经济适用、维护方便、不污染公共水体的要求,带头开展厕所改造。以点带面,在每个村民组中打造一个样板示范点,并邀请镇农服中心为大伙提供技术指导,保证新建或改建的厕所在面积、装修、规格等方面符合改造要求,促进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当前,玉溪村2000多户人家均用上了干净卫生、宽敞舒适的厕所。

高山青,绿水长。当下,随着玉溪村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俯瞰村庄,路网畅通,房屋错落有致,其翠绿的茶山也不断被亮化、美化、绿化,在夕阳的映衬下,让“茗香水韵,乐活玉溪”这块活招牌显得更加“灵动”,不断成为村民茶余饭后“打卡”的好去处,一派美丽乡村的美好画面正徐徐展开。“我们将继续坚持‘党建+’模式,在村集体经济发展中,结合茶旅产业发展的优势,探索农旅结合,加大民宿规模和质量提升,不断吸引游客前来避暑品茶,给村里带来更多实际增益,绘就乡村振兴的新画卷。”驻村第一书记杨钊说。(文/图 陈林)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