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六盘水视窗>>新闻快讯

1至10月六盘水市生态渔业产值完成5200万元

2021年11月10日09:28 |
小字号

 近年来,六盘水市结合市域水产资源禀赋,积极发展湖库生态渔业、特色渔业、设施渔业以及稻渔综合种养,生态渔业成效明显。1至10月,完成养殖面积4.69万亩,为年度任务的120%,同比增长3.01%;产鱼2088吨,为年度任务的90%,同比增长4.8%;完成产值5200万元,同比增长4.9%。

面积产量稳步提高。2018年实施生态渔业以来,全市水产养殖面积从6030亩扩大到45675亩(主要是湖库生态渔业面积增加),净增39645亩,水产品产量从1512吨增加到2449吨,净增937吨,在黔中水利枢纽平寨库区和北盘江光照库区打造了万亩以上湖库生态渔业示范基地。

设施渔业从无到有。积极引导养殖企业利用宜渔资源和现代渔业技术成果,开展设施渔业养殖,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和经济效益。重点指导六枝特区强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六枝特区祥云生态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六盘水盘州顺风种养殖有限公司、贵州天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盘州市羊场乡水产养殖场)等养殖企业开展设施养鱼,养殖品种有鲟鱼、小龙虾、克氏原螯虾、大闸蟹等。在六枝特区新建9条池塘内循环养殖槽,生产商品鱼130吨,产值208万元。建成六枝特区强农公司冷流水养殖基地项目,投放鲟鱼种苗36000尾,对全市开展设施渔业养殖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特色养殖逐步壮大。全市特色水产养殖以小龙虾养殖为主,较大的养殖企业有:六枝特区强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六枝特区祥云生态水产有限公司、贵州省鑫润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养殖基地主要分布在六枝特区落别、龙河、郎岱、月亮河等乡镇,2021年养殖面积2220亩,已生产商品克氏原螯虾232吨,产值1220万元。

“凉都鱼”得到认证。水城县水投公司发展生态渔业最早,2018年初,水城县水投公司与中科院武汉水生所合作,由水生所提供技术支持在已下闸蓄水的观音岩水库、万营水库分别投放鲢、鳙等鱼苗2000公斤、1000公斤,鲢、鳙均长势良好,当初投放的鱼苗均已长到3斤左右,有效改善水库水质。2021年3月,水城公司水产养殖顺利取得有机转换认证证书,“凉都鱼”通过相关机构认证。(本报记者)

来源:六盘水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