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头条

拓展体育阵地 增进民生福祉

——云岩区扎实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见闻

2021年11月10日09:12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11月6日一早,尽管是周末,但在贵阳市实验小学的田径场、足球场、篮球场上,却是热闹非凡。家长和孩子的亲子运动,在此开展。

“运动场馆开放日活动,为我们家长提供了与孩子互动的平台,不仅能锻炼身体,而且也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陪孩子运动。学校距离我家只有15分钟路程,走过来也非常近,以后每周我们全家人都要来参加。”二七班学生家长曹灵高兴地说。

为持续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工作,有效实现校园场地资源共享,在区委、区政府的安排和区教育局统筹下,打造15分钟生活圈,云岩区19所学校体育场地(第一批)已全面对外开放。

令家长欣喜的是,不仅有了锻炼身体的好去处,而且学校还安排了体育老师指导体育运动。

“周末、节假日对体育场地进行开放,这是为市民打造‘十五分钟生活圈’的务实举措,为市民提供了运动健身的便利,有效提高了居民参与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的积极性。”贵阳实验小学副校长廖宇飞说,“目前,我们学校开放场馆安排处于试行阶段,学校内部也经过了周密的部署,加强行政人员周末值班力度、校门口安保管控力度,并安排体育老师轮流到校指导学生运动。”

为了让周边的市民积极参与到全民健身中,贵阳市实验小学通过家长群、教师群积极向广大市民宣传。“以前我们运动只能在小区楼下,场地空间有限,孩子玩得也不尽兴。现在,周末可以到学校踢足球打篮球,也增加了我们的亲子时光,孩子开心我们也开心。”家长李士雷竖起了大拇指。

据了解,云岩区19所学校(第一批试点)场馆已全面对外开放,计划到11月13日完成52所学校(第二批)对外开放(合计开放71所),实现全区具备开放条件的区属学校完全开放。

据介绍,本着“科学开放全民共享,一校一案有序实施,制度保障分类管理”开放的原则,学校结合本校实际合理规划开放区域,主要面向群体为本校学生、学校周边社区居民和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开放,根据场馆容量进行预约进入,学校开放时间原则上安排在双休日(周六全天、周日上午半天)。

下一步,云岩区将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打造贵阳贵安“15分钟生活圈”,通过向社会开放学校体育设施场馆,更好地满足青少年学生和人民群众健康锻炼的需求。此外,学校还将进一步完善视频监控、进校身份识别系统等设备,维护好学校及周边治安秩序维护,为广大市民和家长提供安全可靠的锻炼环境,在便民、利民、惠民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推进健康贵阳建设步伐。

“一圈两场三改”建设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既是民心工程,也是良心工程,更是干部作风工程。云岩区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良知,应民之所想,解民之所急,以义不容辞、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细抓实“一圈两场三改”建设,让人民群众享受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享受更舒适、更美好的生活。

张钰佳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