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平坝视窗>>聚焦平坝

平坝区乐平镇大屯村:休闲乡村·文旅大屯

2021年11月10日10:15 |
小字号

安顺市平坝区乐平镇大屯村作为一个具有历史底蕴屯堡村落,于2016年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今年9月,大屯村列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以来,乐平镇依托大屯自然风光,做足水文化,深挖篮球文化,全方位打造农旅、文旅结合的盈利方式,提高群众收入,提升乡风文明建设,引领全村村民文明生活,实现乡村振兴。

完善硬件,致力生态宜居。为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大屯村实施人居环境提升改造和完善产业配套基础设施工程。民生无小事,首先是对传统洗菜取水水渠进行修葺保护,现虽已实现户户通水,大屯村民仍然保留着传统用水习惯,通过石墙作为隔断保护,保证水源干净,同时修建隔板对水渠进行功能划分,保证村民日常的取水用水需求。

同时,大屯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正如火如荼展开作业,现阶段文化长廊基本完成主体建设,已初见雏形,四周也已完成景观荷花与休闲垂钓区域设计划分,以便能够更好的满足赏花垂钓需求。

环境整治,焕新村容村貌。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大屯村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着力点,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全力改善村容村貌,努力打造农村宜居宜业环境,现阶段已完成对所有河道的清理工作。截止目前,共清运垃圾约156吨,清理河道近2000米,整治乱搭乱建12起,拆除违法建筑共180平方米,对村公共区域(河道、村集体广场、424县道)环境卫生划片包干进行打扫和管理,通过宣传教育与实践行动,群众环境保护意识也逐步提升。

搭建平台,展示特色文化。大屯村作为传统村落,传统文化和民俗氛围浓烈,每逢重大节日,都会组织地戏、歌舞表演、民俗文化展示等一系列活动,乐平镇正在对现有地戏台、标准篮球场进一步完善调整,为突出展现大屯特色屯堡文化,为文化输出“铺路架桥”,展现文明乡风,还准备对大屯河道两岸道路进行拓宽,让大屯水文化、篮球文化、屯堡地戏等特色文化能得到更好地展示平台。

建设宜居大屯,绘就村美民富新图景,乐平镇正全力投入大屯村省级示范点建设,相信建成后将大幅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大屯村也能成为乐平镇的一张亮丽名片,成为全区乡村振兴成果的有力展示。(王健云)

来源:平坝区人民政府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