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时政要闻

广东虎门组团结对帮扶松桃

健全协作机制深化人才交流

2021年11月10日08:3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区域发展是否有优势和潜力,关键在人才。

松桃苗族自治县紧紧抓住与广东东莞虎门组团结对帮扶干部人才交流的有利机遇,广泛开展干部人才挂职、交流、培训,切实提升干部人才的业务技能和专业素养,为实现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开新局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人才是东西部协作的重要内容,人才交流则是推动东西部协作工作的基础。

按照“双向挂职”“双向交流”的人才交流机制,广东省东莞市虎门镇组团与松桃自治县选派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挂职锻炼和专业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干部人才的业务技能和专业素养,实现观念互通、思路互动。

在贵州松桃经济开发区内的乐嘉文创科技公司生产车间,14条流水线正不停运转,精美玩具一个接一个成型……,这便是虎门到松桃挂职干部力推落地的企业。2021年7月,虎门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黄沛民挂任松桃苗族自治县县委常委、副县长。

一到任,黄沛民便深入松桃各乡镇(街道)、县相关部门广泛调研,了解“松桃所需,虎门组团所能”,及时把东部发达城市的先进理念、管理模式等带到松桃,帮助理清工作思路、落实工作措施。同时建议,松桃要主动承接东部转移企业,特别是职能部门要主动服务、精准服务,让企业“轻装快跑”。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黄沛民力推下,2021年8月23日,东莞市虎门组团、松桃自治县东西部协作共建产业园正式挂牌成立。

李凯、梁惠文是虎门医院从事外科医疗工作多年的医师,在肝胆外科、胃肠外科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两人到松桃自治县人民医院开展为期一年的医疗支援工作,包括临床业务指导、帮扶带教,并结合该院重点学科建设和医务人员培养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培训,促进当地医疗技术水平提升。

“这次来挂职锻炼是个难得的机会,我一定好好学习,收集东莞虎门等地在经济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回报组织的关心和期望。”到虎门挂职的松桃自治县山地畜牧中心干部文哲说。

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虎门组团与松桃自治县采取“双向、自主”的工作模式,深化人才交流,不仅拓展了协作领域,健全了协作机制,优化了协作方式,还形成了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好局面。

目前,虎门镇选派17名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到松桃自治县挂职学习,松桃自治县选派10名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到虎门镇挂职学习。

虎门镇和松桃自治县围绕重点领域人才需求和产业发展需求,认真摸底,搭建平台,推动重点领域人才和产业发展需求“双向对接”,为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才打开了一扇窗、架起了一座桥,拓展了干部人才“体验式”实践锻炼的平台。

特别是两地紧贴医疗、教育方面人才需求,推进“组团式帮扶”,通过复制东部发达城市先进专业技术、管理模式,有效帮助松桃整体提升医教水平,推动形成了两地人才互动、资源互享、信息互通、能力互促的工作格局。(黄烈敏、刘振斌、杨智勇)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