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市新蒲新区>>新蒲要闻

移风易俗除陋习 弘扬文明好乡风

2021年11月10日17:0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原来办红白喜事没有统一要求,为了面子,有钱的大操大办,没钱的借钱也得办。”谈起移风易俗,礼仪街道平庄社区居民蹇廷凤说道,“现在好了,社区有了规章制度,婚丧嫁娶都有详细规定,不互相攀比,办事也没有了负担……”

行走在礼仪街道平庄社区,道路宽敞整洁、院落明亮干净、墙漫生动传神,环境清新怡人、村民热情友好,处处是和谐文明的新风扑面而来,移风易俗的丰硕成果尽收眼底。

李苏家住礼仪街道平庄社区,原定于10月20日举行结婚典礼,自10月18日遵义市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为响应疫情防控号召,李苏与家人商定,婚礼缓办。

走进李苏家,完全看不出这里是即将要办喜事的样子。“疫情刚发生,家里就打电话告诉我,想把婚礼推后,与男友商量后,我们就给亲朋好友打电话通知这个事情。”她指着桌上的喜字打趣说,好事多磨嘛!现在提倡婚事新办,本来就想着简单一点,打算婚礼当天再布置也来得及。李苏说,对于婚礼延期,家人和朋友也是很支持这个决定。

疫情期间,红白喜事一律缓办。“好在居民都很理解和支持,大家也很自觉,不用社区工作人员作要求,第一时间就自己通知了各自的亲戚朋友。”平庄社区党组织负责人蔡国义说。平庄社区辖区面积5平方公里,设8个居民组,户籍人口1762户6633人。今年以来,共操办婚丧嫁娶酒席30次。

为破除婚丧陋习,遏制不良风气,推动农村婚俗、殡葬改革。平庄社区建立责任机制、落实责任到人,签订《文明办酒承诺书》,建立红白喜事事前报备、事后报告制度,倡导红事新办、白事简办,杜绝大操大办的不良风气,真正让移风易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我们有一个专门的红白喜事’打招呼’系统,家里要办红事的,需要带上证件提前10天到社区申请。”蔡国义说,红白喜事一律都要签订《道路交通安全承诺书》《食品安全承诺书》,由社区向户主宣传婚丧嫁娶新风,酒席当天,社区派工作人员到现场督促,进行食品留样、拍照存档。

此外,平庄社区还充分利用网格员,建立社区居民微信群,网格员除了日常向居民宣传社区的日常工作外,还通过微信群向居民解读移风易俗各项政策,宣传“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的观念,积极引导群众自觉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争做移风易俗工作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说起现在的生活,居民们打开了话匣子。过去办事,乱摆酒席,比谁家排场大、谁的红包厚。社区居民蹇廷凤说:“自从实行移风易俗后,他们每隔一段时间都会上门来宣传,给我们发传单,讲解移风易俗的好处。”如今,再也不用相互攀比,人情债少了,既减轻了负担,又给足了面子,邻里关系更亲近。(刘霞)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